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20)》在京发布:如何加强乡村经济的金融能力

2020年11月19日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是《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这其中,作为国家战略的乡村振兴议题一直备受关注,也是金融服务重点支持的领域。

  “普惠金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助力乡村振兴,接下来,要解决农村资产的流动性问题,建立满足多种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乡村经济的金融能力建设。”11月18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院长贝多广表示。

  根据此次论坛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所谓“微弱经济体”,是指规模较小、处于市场弱势地位、容易受到排斥的经济主体,包括个体经济、庭院经济、小型合作经济、微型企业、小型企业等。值得注意的是,乡村经济中的“微弱经济体”不仅从事经济生产活动,还同时担负着家庭教育、关怀、养老、文化传承等责任,因此更具重要价值。

  “但是在此前的实践中,我们往往习惯用管理现代企业的思维来指导乡村经济,忽略了家庭经济与企业经济的区别。”贝多广说,例如,当把具有明显家庭经济特征的部分小微企业视为独立核算、规模很小、自负盈亏的企业时,金融机构会困惑地发现,这些所谓的“企业”根本没有记账,也没有规范的经济核算,既不区分各项经营项目的成本收益,也不区分个人消费和企业支出。

  以上“混淆”导致了一个结果,即金融服务对家庭经济出现成斥,某种程度上就是对小微企业出现排斥。因此《报告》建议,要用普惠金融的力量增强乡村经济的韧性,创造有利于其发展的市场环境、金融环境,建立适合其发展的金融体系,尤其是在信贷、保险和资产管理方面进一步对农村放开,加强其金融能力建设。(经济日报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张雪)

《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20)》在京发布:如何加强乡村经济的金融能力

2020-11-19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