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民勤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甄世龙:小沙葱成了大产业

2020年04月19日 08:3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琛奇

  合作社负责人甄世龙(右)与社员查看沙葱长势。马爱彬摄(中经视觉)

  “今年春天,我们合作社的450亩露地沙葱统一购种、栽种、施肥、收获并销售,每亩地收入了5万多元。”甘肃省民勤县大坝镇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社员魏军锐逢人就夸。

  这一成立于2013年的合作社,专注于沙葱的种植、加工、购销、贸易、投资等全套业务,产品畅销全国,年销售沙葱360吨以上;形成了“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走出一条“市场导向、龙头带动、资源整合、统分结合、抱团发展”的成功之路——他的带头人就是甄世龙。

  沙葱进大棚 价高不愁卖

  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甄世龙有多重身份:沙葱产销大户、农产品经纪人、咸菜腌制高手……这些都与沙葱有关。2012年,甄世龙积极行动,搭建了8座日光温室大棚,并尝试着把沙葱这种荒漠植物移进大棚种植。

  2013年1月,精心种植的沙葱正式上市了,望着绿茵茵的沙葱,甄世龙心里乐开了花。可这么多沙葱怎么销出去?于是甄世龙打起行囊,带上沙葱样品到兰州等地免费让餐厅试用,并自制成品在街上请大家试吃。功夫不负有心人,甄世龙打开了销路,在几个城市建立起代售点。

  “不是市场太小,而是产品太少。”他在销售中发现,如果小小沙葱成了“气候”,不但不愁卖,而且价格还高。

  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为扩大生产规模,甄世龙又流转了4座日光温室大棚,全部种上了沙葱,短短一年收入达30多万元。

  分散变集中 抱团发展共增收

  以沙葱为“敲门砖”,甄世龙开启了致富门,看到效益的乡邻们也跟着种起沙葱。为便于指导,甄世龙发起了沙葱种植户与购销大户为主体的“奥翔沙葱专业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

  在与市场接轨的摸索中,甄世龙决定采取“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有计划地扩大种植面积,使产销合理化,赢取最大利益,并要求社员按照有机食品要求种植沙葱,严禁施用化肥、农药,一律采用太阳能灭虫灯杀虫,人工除草……

  “种沙葱劳动强度不大,上了年纪也能照顾过来,更何况甄世龙还会帮我们联系买家,省心又放心。”60多岁的合作社社员谢相弟说。

  天道酬勤,如今的“奥翔沙葱”远销北京、上海等地,让沙葱闯出了大市场。凭着执着信念和大胆举措,甄世龙带领大家把沙葱做成了产业,这是村民们从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

  “一花独放非胜景,万紫千红春满园。”甄世龙说,“我们搞合作社,就是要把沙葱这个产业做大,让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基地加物流 产业升级创品牌

  随着机构不断完善,生产、经营、财务等管理规范逐步制定,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以经营实体为载体的互助性经济组织。

  如何充分发挥合作社优势,服务好社员,为全体社员谋求更大利益,带动种植户增收致富?

  通过多方了解市场信息,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甄世龙带领合作社以市场为导向,立足特色农业,打造名优品牌,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建立了200亩沙葱示范基地;并组织农民按订单种植,以低于市场价10%的价格为社员提供农业生产资料,以高于市场价12%的价格收购社员产品,免去了种植户销售上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甄世龙把冷链物流作为品牌建设重点,充分发挥现有信息优势与管理优势,引导合作社社员、周边村社种植户共同投资建冷库、冷藏运输车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实现生鲜沙葱产后集中存储、统一包装、共同配送,基本实现冷链物流全过程监控,全链条可追溯。

  在甄世龙的带动下,日光温室沙葱产业正逐步向本镇乃至全县延伸辐射。目前,民勤县已有10个乡镇50多个村近千户农民通过发展日光温室沙葱走上增收致富路;日光温室沙葱种植面积达1560多亩,年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元,日光温室沙葱产业正逐步发展成该县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责任编辑:马常艳)

甘肃民勤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甄世龙:小沙葱成了大产业

2020-04-19 08: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