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武汉市“119党员突击队”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08日 2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次驰援火线的集结。哪里有最危险,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哪里有群众需要,“火焰蓝”身影就闪耀在哪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政府分忧、为人民解难,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650人的“119党员突击队”,全力奋战在灭火救援、社会救助、转运护送等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无畏逆行诠释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据统计,截至3月7日18时,武汉市消防救援“119党员突击队”接到指令1222条,出动指战员7999人次、执勤车辆1664台次,接送医护人员1076人次,转送病员4445人,洗消杀毒517.3万平方米,转运物资4559吨。

  消防执勤,做医院的“守夜人”

  10天速建火神山,半个月建成雷神山,两天改造出方舱医院……当世人惊叹令人生畏的“中国速度”的同时,有一支队伍在默默地守护着医院的安全。

  在距离火神山医院旁400米远处,有一处临时搭建起来的消防救援站。这里本是一个废弃的超市,1月31日,火神山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副书记、站长助理李长春接到任务后,与队员们一道赶至这里。他们两天两夜没合眼,将这里改造成了一处“全新”的消防站。

  与此同时,8名队员更重要的任务是,排查火神山医院内所有的电气电路、火灾风险点,添置防火设备。

  “医院内有大量的供氧装置,同时电气设备都在高功率不间断运行,一旦有火星产生,后果将不堪设想。”火神山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周晋杰非常担心,他和队员们只能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将风险降到最低。进驻以来,他们24小时备勤,收集数据5700多个,制定应急预案115份,全力确保火神山医院消防安全。

  李长春和7名战友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在抗疫最前沿已值守两个月有余。“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名有21年党龄的老党员语气坚定。

  同样执行守护任务的还有雷神山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他们在队长曾雄飞的带领下,每天行走在这片近8万平方米的区域中,累计开展“六熟悉”37次,制作灭火救援预案70余份,开展实战拉动演练15次,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白衣天使和患者们的安全。

  如果将火神山、雷神山比作是ICU病房,那么迅速改造成的方舱医院就是普通病房。武汉市每家方舱医院都收治着上千名轻症患者和数百名医护工作者。他们的安全如何保障?

  “在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改造施工阶段,各种用电设备不停运转。我们几名队员谁也没有睡觉,必须确保舱内不能出现任何火灾隐患,我现在连做梦都是施工现场的画面。”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消防救援站站长田磊笑着说。

  该方舱医院开舱以来,他带领队员分成3个小组全天进行消防安全提示,不间断进行巡查,累计在舱内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200余份、增设灭火器200余具、排查消除安全隐患6处,组织安保、保洁、医护人员开展消防知识宣讲和消防技能培训10余次,帮助医护人员转运医疗物资和后勤保障物资20余吨。

  救援护送,为市民撑起“保护伞”

  “有困难就打119!”

  连日来,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媒体、新媒体等渠道、平台发布公告,“119”报警服务台受理涉疫报警求助,用最温馨的服务给人民力量和信心。

  3 月 4 日上午 11 时,武昌区消防救援大队“119 党员突击队”接到支队指挥中心命令,三角路刘家河社区有一名高龄的老年人需要送医。突击队接到指令后快速响应,突击队负责人胡勇赶到老人家中后,发现老人躺在床上。从社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大爷今年已经80多岁了,昨晚睡觉的时候忽然出冷汗、腿发抖,腿抖了一晚上之后,今天早上发现脚失去了行动能力。

  胡勇和社区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先将老大爷送至就近医院救治。两名队员为大爷带上口罩,慢慢搀扶起大爷,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将大爷送至电梯内,乘电梯到达楼下。

  “大爷,您小心脚下大爷,您注意台阶大爷,您扶好我们……”

  作为突击队员,就要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为人民服务,替人民解难。不久,车辆行驶至武昌医院门口,大爷家人在门口焦急等候,在看到大爷平安下车后,连连对队员们表示感谢。等到大爷平安进入医院后,队员们才放心离去。

  3 月 4 日,新洲区消防救援大队“119 党员突击队”得知新建社区 88 岁独居老人罗婆婆在前不久摔了一跤,一直卧床不起,立即联系罗婆婆所在社区,并带着大米、面粉、牛奶、面包等生活物资,前去看望老人。

  罗婆婆大儿子在前线抗击疫情,小儿子身体不好无法照顾她,突击队员来到罗婆婆家中,主动帮助打扫卫生,端水递盆、刷牙洗脸、烧水擦灶、清理楼道。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忙碌,罗婆婆家中焕然一新。临走时,罗婆婆依依不舍拉着队员的手说:“感谢消防员,感谢党和政府关心”。

  这些在家中自我隔离群众所期待的生活物资,是他们在疫情期间最大的羁绊,肩膀上扛起的是对家乡人民的爱,更是“火焰蓝”留下的色彩。

  “硚口区消防救援大队服务突击队,我是区防疫指挥部,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45名康复病人需要转运到隔离点,请你们防护,迅速出动。”2月28日13时,刚完成10多个小区消杀任务的硚口区消防救援大队“119党员突击队”还没来得及休整就领受到工作指令。突击队迅速出动4台车辆、9名队员,穿戴好防护装备、带齐洗消用品立即奔赴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负责转运45名康复患者至城市便捷隔离点。

  “大家相互检查一下防护措施,等下到了以后,两台水罐车负责现场洗消,3人一组做好洗消、引导和行李搬运工作。”抵达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后,开始进行流程化作业。因转运病人较多,车辆座位有限,需分批次转运,第一批14名康复病人出舱后,洗消小组仔细跟进洗消,帮助搬运行李物品,有序引导第一批病人快速登车。

  “恭喜大家康复出院,只要在隔离点顺利度过隔离期,大家就可以回家跟家人团聚了。”马超是突击队里年龄最长的一名消防员,他不仅不负责跟车,还负责对每名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经常有患者问他:“小伙子,你们天天跟火魔打交道,跟病魔打交道,怕不怕啊?”马超笑着说:“第一次经历如此重大的疫情,会紧张、有压力,但跟解放军医疗队和医院医护人员比起来,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再说我们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嘛。”

  队员们深知,康复转运也存在一定危险性,但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17时20分许,服务突击队把45名康复病人安全转运到指定酒店隔离点,圆满完成转运任务。

  并肩前行,当好医护人员“勤务员”

  “你守护病人,我们守护你们”。

  3月3日12时许,武昌区消防救援大队“119党员突击队”到东西湖区物流仓库转运250件功能饮料至武汉市第三医院,到达时间正好中午,医务人员都在紧张工作,坐诊台有3名护士在值班,为不影响医院工作转运,队长付屿同志带领3名消防员历时2个半小时将250件饮料转运到医院仓库,付屿同志岳母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他说:“看到她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家人,他们是这次战役的逆行者,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持他们。”

  同日下午,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119 党员突击队”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紧急接送甘肃、重庆、安徽等3家医护队人员,到省人民医院三院、肺科医院、汉阳中医院、沌口方舱、体育中心方舱等 7 个医疗点开展医疗服务。疫情就是命令,大队“119 党员突击队”迅速集结人员车辆,接送医护人员 168 人次,协助医护人员转运物资 2.5 吨,圆满完成护送任务。当天,还对11家隔离点、3个社区,3家医务人员住宿酒店开展消杀,协助 14 个社区转运、分包物资 13.5 吨。

  洗消杀毒,织密疫情“防控网”

  身穿防化服,体背消毒液。城市的大街小巷内,消防指战员的身影如同一道虹,喷洒的不仅仅是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敌忾,更是为老百姓们生命安全的那一抹汗水。

  从2月下旬开始,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为有效减少病毒滋生蔓延,武汉市、区和社区街道陆续展开大面积消毒消杀工作。按照市区防疫指挥部的指令和支队统一调度,20支“119党员突击队”迅速投入到消毒消杀行动中。在室外宽阔的区域,他们采用消毒弥雾机、喷雾器等设备进行人工喷洒消毒。

  武汉东收费站是全国援汉防疫物资和人员进出的重要通道,每日通行援助车辆达600余辆。3月2日上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119党员突击队”进驻武汉东收费站,在进离汉通道设置洗消帐篷和洗消点,24小时不间断对进离汉车辆进行洗消,协助做好现场体温检测、物资搬运等工作。

  3月6日,东西湖大队“119党员突击队”及各站党员突击队洗消组分别为2家医护人员集体宿舍、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4个社区(含13个小区)约2.2万平方米公共区进行全面洗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