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武汉直击丨记者手记:刚上岗就被投诉,“馨歌”没有放弃

2020年03月08日 1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高兴贵

  事情并不顺利。刚上岗的杨馨,想通过播放轻松音乐舒缓患者情绪,但歌曲刚播放一半就收到了焦虑患者的投诉。她并没有放弃,反而觉得自己的工作更有必要了。

  “各位病友,馨歌提醒您,现在武汉的气温骤降,外面非常寒冷,大家外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应对寒潮……”

  2月15日,位于洪山体育馆的武昌方舱医院广播里传出了一个温暖甜美的声音。前一晚,武汉遭遇大风和雨雪,但方舱医院内却依然温暖如春,除了配置的保暖设施,方舱医院里回荡的声音也让大家的心里暖暖的。

  电波里的声音来自武汉广播电视台的心理咨询广播节目主持人杨馨,馨歌是她的播音名。在方舱医院里,有些患者出现明显焦虑症状,需要心理疏导,杨馨是武汉共青团专门增开的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12355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后来成为方舱医院的一名主播志愿者。

  “就想通过心理疏导让他们不那么焦虑,以平常心态来面对疾病,积极的心理对战胜病魔很重要。”杨馨说,这是她最初的想法,然而事情并不顺利。

  2月7日,刚上岗的她想通过播放一些轻松的音乐舒缓患者的情绪,然后歌曲刚播放一半就收到了焦虑患者的投诉。但杨馨并没有放弃,反而觉得自己的工作更有必要了,“他们刚进方舱医院,内心肯定是不安和焦躁的”。

  为了不引起反感,刚开始杨馨把时长压缩到了一两分钟,后来等大家都适应了,时间慢慢长了,内容也增加了诗朗诵、小笑话等,“面对方舱医院这么多病人,照顾病患的情绪,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是必要的”。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杨馨为了帮助更多人,积极引导患者拨打12355热线,请专业的心理咨询专家为大家做心理辅导。

  高兴贵在武汉客厅方舱采访。

  看到医护人员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杨馨增加了播报物资发放等消息,“希望为医患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患者安心,也给医护人员减轻些压力。”没过几天,12355服务台就收到了一个病人的特殊电话。这个电话不是做咨询,而是请求工作人员找到杨馨,希望通过她向方舱医院转达歉意。原来,前些天这位病人因为误解投诉了医院,后来知道真相后,觉得很过意不去,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医院道歉。

  “早安,各位病友们!”馨歌的声音伴随着雪后放晴的阳光传进了方舱……是啊,再大的风雪也只是暂时的,风雨过后总会有晴天。

  高兴贵在武昌方舱拍摄。

  采访中,杨馨老师一直在说,自己做的工作很小很小,还有更多人做了更多事。比如其他志愿者,还有那些医护人员,甚至那些病患,为了战胜疫情,他们都付出了很多。

  到武汉之后,类似的话我听很多采访对象说过,在平日里,他们是老师,是设计师,是小店店主,是农民工,但在疫情来了之后,他们都站了出来,做的事情不算太大,测测体温、搬搬物资、送些菜品……但他们做的都是必不可少的事情,这些事让这座城继续运转下去。

  他们就像一束束光,哪怕看似微弱,但它会照亮那些处在黑暗中的心,光多了,也就会照亮这座阴霾的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

  高兴贵在武汉北湖收费站采访志愿者。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