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为企业搭建国际双向支持平台

2020年01月08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是生态与经济领域的专业性、跨行业、国际化发展的社会团体,致力于生态改善与提升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促进生态城市发展投资,引导绿色消费和市场科技创新,推进生态文化传承和国际贸易,助力国家生态体系建设。2019年,协会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努力为企业搭建国际双向支持服务工作平台。

  “立足首都 面向国际 生态治理体系建设发挥社团作用专家会议暨国际生态经济协会2019-2020工作报告发布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上,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李军洋表示,协会自创立之初就构建了经济与环境共赢发展的使命,其发展目标是形成一套立足首都、面向国际的组织运作模式,不仅引入先进的理念,而且在经过中国特色的本土化之后还要输出相关理念,让行动实现全球化,这是协会组织的发展路径设计。

  图为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专职副会长李军洋介绍协会工作。

  自成立以来,协会积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海外工作对接和工作协调平台。2019年9月22日,在协会的组织下,南非国民议会第一事务主席塞德里克·托马斯·弗洛里克(Cedric Thomas Frolick)来到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在参观了北新建材的高性能绿色建筑体系以后,弗洛里克表示自己深受鼓舞,他说,目前南非仍然使用煤作为主要燃料,在南非甚至是整个非洲地区都可以推行北新建材的新技术,特别是可以学习煤燃烧后的废弃物的再循环利用技术,这将会帮助南非兑现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所作的“节能减排”承诺。此次调研为中国企业到南非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推动其进一步加强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协会组织外方嘉宾到中国企业走访调研。图为在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在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协会也为外国企业“走进来”提供双向支持国际平台。目前,协会与3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建立了友好关系,为海外企业到中国发展提供支持。2019年10月16日,在印度驻华大使馆支持下,中印基金会(China India Foundation,CIF)首席执行官苏布拉马尼亚(K.R. Subramanian)到协会访问,与协会商议中印非政府框架下的合作内容,双方就交流人员的甄选标准、学者互访机制的建立以及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等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与方案。苏布拉马尼亚表示,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建立人民之间的交流、增进跨文化交际等方式可以促进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希望基金会能与协会进行合作,创立“企业-企业”和“人民-人民”层面的交流项目,最终在发掘新的知识、彼此分享最佳实践、营造一种跨国界合作的健康环境方面做出成果。

  2019年11月19日,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Friedrich Stift)来到协会访问,双方提出要通过协会这一平台,将中奥在节能环保领域产业的交流与合作落到实处。石迪福谈到,奥地利在六七十年代的时候污染很严重,在人民的强烈呼吁之下,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相关企业也夜以继日地研发环保技术投入使用,奥国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奥方政府和企业很乐意与中国伙伴分享经验。“在奥地利也有很多致力于推进生态经济发展的非政府组织,他们很希望与中方拥有共同愿景的组织合作,交流分享各自的最佳实践,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推动生态经济产业向前发展。希望与协会继续保持紧密联系,为奥中两国的节能环保事业做实事。”石迪福说。

  过去一年,协会在国际舞台上积极传播中国生态发展的理念,推广中国环境治理和生态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今年,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主办了2019世界经济与环境大会学术主席团圆桌会议,国际嘉宾、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方代表共同研讨,交换关于生态环境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大会围绕两个主题——世界观察,中国经济与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启示和中国观察:我国生态环境改善成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展开探讨,成为展示中国环境治理和生态经济发展经验的重要窗口。

  李军洋表示,过去一年,协会立足首都,面向国际发展,积极发挥作用。经过近三年的筹备,协会将于2020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设立第一个海外办公室,从而发挥协会和欧盟各国非政府以及政府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