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 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成功

2020年01月05日 10: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月5日,我国研制的发射重量最重、技术含量最高的高轨卫星——实践二十号卫星,经历七次轨道机动后,在36000公里高度的地球同步轨道成功定点,这标志着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成功。

  实践二十号卫星发射重量8吨多,平台单机国产化率达100%,设计寿命长达16年,搭载了十多项国际领先的技术验证载荷。

  作为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试验星,目前卫星已完成转移轨道变轨工作,对东五平台的主要关键技术进行了验证,后续将继续开展在轨试验与验证工作。

  2019年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2000多秒后,与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分离,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央视记者丨崔霞 乔全兴 张熙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