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大国风范!我国成功发射首颗援助埃塞俄比亚卫星

2019年12月20日 14: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上午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执行“一箭九星”发射任务。其中包括一颗赠埃塞俄比亚多光谱遥感卫星。这是我国首个赠送非洲友好国家卫星工程的项目。

  此次赠送埃塞尔比亚的是一颗多光谱遥感卫星,与一般对地观测的遥感卫星不同,它的主要作用是观测气候变化,同时通过卫星多光谱的能力来反演出地面农、林、水资源等受气候变化的影响。

  例如农业,该卫星可帮助当地反演出农作物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包括生长趋势、病虫害等。同时进行提炼分析,帮助非洲人民应对这一类的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 

  这是我国首次在航天高科技领域对他国进行援助赠送,也是埃塞俄比亚的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与一般援助日常生活用品等不同,航天领域的援助不仅要赠送卫星,还要援助技术。因此,在这颗卫星的研制过程中,研制人员一直对埃塞俄比亚的技术人员进行卫星技术、地面应用、卫星操控等方面的培训。同时还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了地面应用系统,保证卫星入轨后,当地可以自主进行控制和使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卫星总师崔玉福介绍,后续我国还将进一步与埃塞俄比亚进行航天合作。而在此次单方面援助的基础上,第二颗卫星将与埃塞俄比亚进行联合研制,进一步推动当地的航天技术水平。

  (央视记者 王世玉)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