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旅游日遇上盛世文博汇 台儿庄古城活动精彩纷呈

2019年09月29日 15:22   来源:齐鲁网   

  盛世欢腾,古运澎湃。9月26日晚“鲁风运河·盛世文博”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在兰祺会堂举行,枣庄市副市长霍媛媛致欢迎辞,古城讲解员进行枣庄特色文旅项目推介。

  9月27日上午,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枣庄分会场暨枣庄市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京杭大运河畔的台儿庄古城举行。舞龙舞狮、威风锣鼓等节目拉开了文博会帷幕,气势磅礴,鼓锣钹铙共鸣,震天动地。“创新高质量发展看枣庄”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枣庄行活动的40余家媒体记者也来到了文博会开幕现场。据悉,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World Tourism Day)”。世界旅游日遇上盛世文博汇,台儿庄古城活动精彩纷呈!

  本次文博会主题为“壮丽七十年·盛世文博汇”,全面展现近年来枣庄文化产业创新传承共生,文化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活动将持续到本月29日。

  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李爱杰主持开幕式。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致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正厅级干部王少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市政府副市长霍媛媛,台儿庄区委书记陈永生,台儿庄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涛等领导共同启幕文博会。

  参加本次文博会还有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河南、江苏、浙江、山西、云南、新疆、淮海经济区沿运城市、省内各地市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的领导、嘉宾企业代表等共同参加文博会活动。

  当日,文旅产业“双招双引”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台儿庄古城举行,众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成功签约。

  本次博览会设置了“壮丽七十年”文化旅游成果展板块、“非遗传承·你我同行”精品展板块、“壮丽七十年”优秀艺术作品和摄影作品展板块、文旅产业“双招双引”项目板块等六大板块、七大主题活动。让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

  台儿庄展区文创产品多种多样,根据台儿庄古城厚重的运河文化、大战文化、鲁南民俗文化等打造了各具特色、创意新颖的台儿庄古城文创品牌“梦的礼物”,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在这里得以展示与交流。展区内这些特色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一带一路”贸易精品展销区展出巴基斯坦、阿富汗、阿拉伯等15个国家的特色文化产品,巴基斯坦的玉石、阿拉伯的香水、阿富汗的披肩等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为本次文博会带来异域魅力,也体现了国际化水平。

  在重庆丰都展区,一头来回跳舞的“牛”,加上一位领队共同表演《戏牛舞》。这项非遗表演是极具丰都地域特色的舞蹈,瞬间吸引了众多宾客。在枣庄一甲动漫展区,原创动画片《丝路》以讲好“中国故事、枣庄故事”为主线,讲述沿线国家的丝路故事,用民族语言、形象、符号传播中华文明,弘扬民族气节,铸就中华与世界文化融汇。现场漫画师为人们绘制漫画人像,众多观众停下脚步,停下来围观。

  非遗产品也是看点十足,精美的剪纸、面塑、泥塑、李氏木雕、根雕、鲁绣、核雕、刻瓷、草编、鲁南花馍等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

  “壮丽七十年”优秀艺术作品展及“情系故土”全国枣庄籍书画名家邀请展,展示了优秀书画家作品及自然、人文、社会、民俗等方面的优秀摄影作品。

  同时进行的还有体育用品展,活动展出了户外服装、户外鞋、露营用品及背包、体育附属品等体育户外用品。

  为加快推进枣庄“鲁风运河”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促进文旅与餐饮融合发展,挖掘大运河沿线特色美食资源,提升旅游餐饮消费水平,2019“鲁风运河”美食节在台儿庄古城黄府拉开帷幕。

  为弘扬传统文化、展示东方雅韵,由中国旗袍协会、枣庄市文明办、枣庄广播电视台等主办的2019中国·枣庄旗袍文化艺术节活动在台儿庄古城魅力上演,尽显旗袍的古典之美和优雅之姿。

  本届文博会集文化创意、精品旅游、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于一身。本次展会参会数量、参会企业、参会规模等都超过上一届。其他展区也是颇具亮点,各展区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通过对展出内容、展示主题的深化和拓展,集中体现行业的代表性和领先水平。众多的文创产品和特色产品,依托枣庄丰厚的历史文化,在新时代与时俱进,以文博会为契机,枣庄将不断深度促进文旅融合,挖掘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不断提升文旅体验度,使其迸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张雪)

世界旅游日遇上盛世文博汇 台儿庄古城活动精彩纷呈

2019-09-29 15:22 来源:齐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