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革命理想信念坚如磐石

2019年07月08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湘江北去,岁月悠悠,却永远冲不去激荡两岸的英雄之气。

  我们一群人,追随着红军长征血战湘江的足迹,走进这段历史,走进他们内心的世界。在位于桂林市全州县凤凰镇凤凰嘴渡口上游数百米处的建安司村,57岁的村民蒋仕发激动地讲述着爷爷蒋朝庭当年告诉他的红军故事。

  1934年12月1日,红八军团指战员在凤凰嘴渡口至建安司村之间的江段上,蹚着冰冷刺骨的江水过江。紧追而来的敌人从后面用机枪往江面扫射,飞机在上空往江面上投掷炸弹并低空扫射,牺牲了众多红军战士。

  后来,建安司村的村民们收留了十几名受伤的红军战士,把他们藏在红薯窑里。经过20多天疗伤,他们当中有9人在伤愈能行走后,便和村民们告别继续往前追赶部队。

  这9名红军战士最后能不能追上部队或者结果如何已无从知晓。但是,在刚刚经历失去战友、生死一线的伤痛和脱离部队的挫折后,他们又能重拾信心和意志,去追赶部队,追赶自己的初心,足可见背后支撑他们的革命理想信念是多么的坚定和强大。

  鏖战、抢渡、牺牲。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在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用热血与生命写下了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的英雄史诗!党和红军在湘江战役中遭受了巨大损失,但最终不断奋起,历尽苦难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经过湘江战役,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人员已从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至3万余人。虽然经受了重大挫折,但在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支撑下,红军反思“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路线的危害,不久后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和遵义会议,在血与火中趟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

  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牺牲,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在桂北、在湘江,那些慷慨赴难、视死如归的红军将士,他们的理想信念早已与鲜血、与身躯一道融入这片土地与河流,化作了今天湘江两岸的幸福安宁,激励着后人走好新的长征路。

  长征永远在路上。无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何种程度,无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童政)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