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广西:传承长征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

2019年07月08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童政 陆敏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诞辰98周年,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兴安县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前,迎来了一批批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人们。

  他们当中有来自兴安县溶江镇坪寨村党总支的56名党员。村党总支书记石兴军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党的生日之际,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到这里缅怀先烈,追忆初心,就是为了激发大家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动力。

  7月1日,再走长征路的记者团、红军后人的代表及当地党员干部在广西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新华社记者 周 华摄

  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于1996年开园,已成为桂林市重要的红色文化传承及教育场所。

  “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是湘江战役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的工作人员尹汤怀说,“传承长征精神就要把红色故事讲好,让湘江战役中涌现出的红军英勇事迹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英雄故事为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最生动、最真实、最鲜活的素材。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位于全州县湘江战役四大渡口之一的凤凰嘴渡口以东约1公里。走进学校,满目红色围墙、红色浮雕和红色校标等以中国革命史为主的墙裙文化,每一面墙、每一幅图,都如春风化雨,于无声中滋润了学生的心灵。

  “学校开展了红色歌曲演唱大赛、红色故事会、红色童谣编辑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和平红军小学校长罗荣云说。

  红军在湘江战役中展现出的伟大长征精神,给桂林人民留下了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并激励全市人民奋发向上,顽强拼搏。近年来,桂林市大力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战略,传承和弘扬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长征精神,以此作为桂林市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的不竭精神动力。

  2014年3月份至今,桂林市委先后召开了六次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对红色文化特别是长征文化遗存(遗址)实行抢救式保护和搜集,整理归纳,推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精品。桂林市及桂北兴安、灌阳、全州、龙胜、资源五县分别成立长征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协调,推进实施。

  近年来,桂林市申报了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了一批文物建筑,建设了一批文化标识,征集了一批长征文物。其中,已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16个点,正在准备申报若干个新的长征遗址点。各县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江战役旧址、红军活动遗址和烈士墓等做了全面保护修缮,重点对保存于群众家中的可移动红军文物和新近发现的红军文物实行抢救性集体保护,对见证红军长征过桂北的老人开展资料抢救性寻访……一系列措施让桂林的红色文化得到更好地挖掘,让长征精神在美丽山水间传承与发扬。

  桂林市围绕长征主题,打造了一批红色旅游线路,创作了一批文学精品,拍摄了一批纪录片。“十三五”期间,广西重点建设桂林等七大红色旅游基地。此外,以“桂林—兴安—资源—全州—灌阳”为主线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线路入选八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图片说明】左一:游客在参观学习湘江战役历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陆敏摄 左二:广西全州县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墙裙文化。 孙云清摄 左三:广西全州县石塘圩古镇的红军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陆 敏摄 右一:广西全州县凤凰镇和平红军小学课堂上讲授红军长征诗歌。 叶子摄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穿越历史的烽烟,时间改变的是这座城市的面貌,留存的却是不竭的精神动力。长征精神不仅是一笔沉甸甸的精神财富,更是推动桂林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指出,要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弘扬长征精神,兢兢业业、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在这片血染的红色土地上走好新的长征路,奋力书写桂林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2012年11月份,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近年来,桂林市大力将城市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把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与旅游、生态建设有机融合,为建设国际旅游胜地注入不竭的核心竞争力,走上了新时代长征路。

  经过6年多的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中期目标初步实现。

  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建设稳步推进,做到了“四超一提前”。2018年接待游客人数首次超过1亿人次大关,全市旅游总消费首次超过了1300亿元,分别增长32.6%、43.2%;入境过夜游客数量为274.7万人次,超过了既定目标,增长10.4%;以文化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提前两年完成预期目标。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发展成效显著,做到了“两提前一保持”。2018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1.23%,提前两年完成预期目标;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100%,提前两年完成预期目标;漓江干流水质达标率长期保持在100%。

  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突破,做到了“创新先行”。在全国率先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厕所革命、全域旅游等工作,并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以世界一流为目标,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正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一次铭记,都是为了汲取精神动力;每一次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桂林正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定不移地开辟改革发展新天地,书写美丽桂林新篇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政 陆敏)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