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广西全州:祖孙五代85年守护红军墓

2019年07月08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陆敏

  在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才湾村米花山脚下,有一座青山环抱的红军烈士墓。墓碑上的红星在青山映衬下格外耀眼。7月3日,当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人们在这里凭吊,并敬献了花篮。

  75岁的才湾村村民蒋石林向记者讲述了一段祖孙五代守护红军墓85年的故事。

  米花山是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的重要阵地。1934年11月下旬,红军来到才湾村驻扎。

  蒋石林说,父亲回忆,红军的宣传队先到村里,贴标语,做宣传,帮助村民扫地、挑水。红军战士不扰民,用群众的粮食和柴火时一律按市价付钱,与军阀部队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让大家觉得红军不一样,是帮助穷苦人的。脚山铺阻击战打响后,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给红军送饭、送水和带路。”蒋石林说。

  “湘江战役战斗很激烈,现在山上还保留着战壕和机枪掩体,我们小时候在山上玩耍时还找到了很多弹壳。”蒋石林说,“父亲说,红军都很年轻,牺牲时有的才十几岁,年龄大一点的才二十五六岁,让人很心痛。”

  战斗结束后,蒋石林的爷爷蒋忠太带着12岁的蒋受宇去距离自家老宅三四里外的米花山砍柴。在乱树丛中,父子俩发现了7具红军遗体。

  “父亲说,虽然当时有些害怕,但一想到红军是为了老百姓才牺牲的,他们就觉得不能不管,于是把7位红军烈士的遗体掩埋了,并用三块砖头在掩埋地做了记号。”蒋石林说。就这样,这片树林中多了一座微隆的小土包,此后县里又出资重新修缮了红军烈士墓,7位红军战士的英灵在此长眠。

  “从懂事起,我就听父亲讲了很多遍爷爷掩埋牺牲红军的故事。”蒋石林说。父亲去世后,蒋石林又把这个故事讲给子女、孙辈听。与父亲当年一样,蒋石林每年清明和除夕都带着孩子们来扫墓。平时,他也会过来看看,除除草。

  “我对儿孙们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能忘记过去,要世世代代想着红军的好,要努力工作,好好学习,为建设国家多出力。”蒋石林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陆敏)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