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深圳:旅客藏匿活体蛇和活体守宫入境被查

2019年05月21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20日,深圳海关对外发布消息称,该关隶属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入境现场查获一名旅客利用食品包装盒藏匿活体蛇和活体守宫入境,共查获猪鼻蛇19条、盖勾亚守宫2条和巨人守宫3条。

  图为深圳皇岗海关查获的活体蛇和活体蜥蜴。赵笑微摄

  消息称,5月10日下午6点半左右,一名男性旅客自福田口岸入境,关员对其行李物品进行检查时发现,其手提塑料袋内的玉米片包装盒重量和晃动的声音均有异常,便要求旅客拆开包装进行检查。不大的玉米片包装盒内竟密密麻麻塞了20多个透明塑料小盒子,每个盒子里都装有1只活体蛇或活体守宫。旅客自称带这些活体蛇和活体守宫入境是为了给国内的宠物店配种。目前,相关物品已作截留处理。

  图为深圳皇岗海关查获的活体蛇和活体蜥蜴。赵笑微摄

  深圳海关提醒,蛇类、守宫蜥蜴类动物是多种致病微生物和寄生虫的寄主,极易传播各种寄生虫病,且不少蛇类和蜥蜴属于外来物种,如在我国生长繁殖可能造成生物入侵,会对生态环境及生物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广大旅客携带相关物品入境前要先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等法律法规,若擅自携带或邮寄活体动植物入境,造成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不仅将面临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