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领会当前经济工作关键词”系列评论】行稳致远 进而有为

2019年05月10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入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突出强调“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把握好度”,明确要求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这是我们党基于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重要部署,对今后一个时期更好地以稳中求进应对稳中有变、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分关键。

  稳中求进蕴含着深邃的辩证思维,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并运用到经济工作之中。 “稳”与“进”是紧密联系的,坚持稳中求进,必须把“稳”与“进”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一静一动,静要有定力有耐力,动要有秩序有韧劲,关键是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耦合度。只稳不进难发展,只进不稳行难远。

  越是爬坡过坎,越要坚持稳中求进。当前,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我们面对的问题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越是挑战严峻、困难重重,越要以坚持稳中求进来从容应对,越要把握新情况下的新要求,聚焦主要问题,把“稳”和“进”辩证统一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做到见事早、反应快、工作细、出手准。

  稳中求进之“稳”,不是停滞不前、重复老路,而是以稳应变、务实前行。当下坚持稳中求进,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的重要依托。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作为支撑。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存在的量大而质不优、质优而牌不响等问题也必须重视,这就要求瞄准痛点难点,对症下药。比如,从强化资金投入、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强化成果应用转化入手,推进制造业技术先进化;坚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三管齐下”,加快制造业结构高端化;持续完善金融支持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制造业发展环境优质化。

  稳中求进之“进”,不是速度优先、一味求快,而是质量优先、以进促稳。当下坚持稳中求进,要把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作为“进”的关键招数。具体来说,就是要在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就是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把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落到实处。这样的“进”,既能巩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又能应对稳中有变的复杂形势;把“进”字文章做实,我们就能在不断解决矛盾问题中开创新局面。

  不经风雨,哪能见彩虹。有风有雨是常态。面对风雨,让“稳”的基础更扎实、让“进”的鼓点更有力,就能奏响雄浑激荡的发展乐章。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夯实“稳”的定力、“进”的信心,拿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奋力开拓的闯劲、百折不挠的韧劲,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共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