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私人定制服装并非高不可攀

2019年05月01日 02: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私人定制服装曾一度成为小众化的高端服务,但随着C2M(顾客对工厂)模式兴起,服装生产的效率提升、成本降低,让服装定制不再是昂贵的奢侈品

  □ 私人定制服装正借助互联网平台走入更多家庭,同时消费升级加速了个性化需求的快速增长,定制化生产或将成为服装业未来发展的潮流

  日前,有研究机构发布数据预测,国内私人定制服装潜在市场容量到2020年将超过20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消费升级加速了个性化需求的快速增长,定制化生产成服装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国内出现了一批从传统服装制造业转型的定制服装企业。“其实,服装私人定制是很古老的生产方式,早年的衣服都是裁缝量身定做的,后来才有了工业化大规模批量生产。”量品定制创始人虞黎达表示,在批量生产普及后,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私人定制就成了小众化的高端服务,代表高品质、奢华、专享、个性等含义,也一度是彰显身份、追求个性、体现自我的首选。

  经济日报记者观察到,近年来,服装定制一直是中国服装界的热门话题,但一个明显现象是,服装定制已不仅仅是少数高端消费者的专利,花几百元同样能享受到为自己量身打造的服装,服装的私人定制正借助互联网平台走入更多家庭。

  “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后的私人定制,完全可以满足大众消费水平。”虞黎达表示,服装定制要想做到质优价廉必须回归产品本质,把中间环节全部去掉,直接提供服务。尤其是当前兴起的C2M(顾客对工厂)模式,不仅打通了供需两端,实现了按需生产,还能以销定产,完成个性化反向定制。

  虞黎达认为,C2M至少在两个方面实现了效率的提升,一是渠道效率的提升。在传统的代理分销模式下,员工、物业、水电等成本层层叠加,C2M则完全去掉了中间成本。二是实现柔性制造。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方式是大规模标准化生产,C2M是个性化小规模生产,属于经济性好的柔性制造。

  “消费升级是质量升级、服务升级,而不是价格升级。”虞黎达分析说,以大规模生产销售为例,一件市价1000元左右的衣服,实际制造成本大约100元。之所以卖到1000元,很大程度上考虑了商品库存、仓储物流、终端零售、推广等一系列成本。现在的C2M模式,从客户到工厂,把服装的现货生产销售变为“期货订单”式销售,从工厂直接寄到客户手中,可以省去近六成的成本,也就是说,消费同样的产品,可以少花近六成的钱。

  供应链的整合对于行业效率提升,尤其是传统服装行业的效率提升影响巨大。以量品定制为例,采取C2M模式,由用户网上下单,量体师上门服务,尺寸数据传回工厂,柔性生产线规模化生产,15天之内送货上门,改变了先生产后销售的传统交易模式。

  有研究显示,国内服务行业存在十分严重的库存问题。据测算,假如国内所有服装工厂停止生产,库存也需要3年到5年时间来消化,这是传统服装行业不得不面临的效率瓶颈。但C2M先销售后生产的模式将有效改变现状,盘活库存,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成为服装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