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天冷货运热 节日生产忙

2017年02月08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苏大鹏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地处大连的沈阳铁路局大连货运中心金州物流基地,只见一派忙碌景象。7条货物线路次第排开,各类敞车、棚车、集装箱平车摆满线路,线路旁的货位上、雨棚下、高低站台旁整齐堆码着待运货物。

  货运工作人员张师傅告诉记者:“我们这么忙碌已经两个月了,作业量跟两个月前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记者了解到,随着粮食、煤炭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持续上升,这个铁路货运基地日均装卸101车,货运量同比上升88.6%。

  据介绍,大连货运中心主要负责大连区域内的铁路货运及相关物流业务。2013年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以来,这个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铁路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2016年,大连货运中心新开发货源420万吨,实现货物发送量2190万吨,环比增长209万吨。

  近期,这个货站不仅仅大宗货物运输出现爆发式增长,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的行包量也在大幅增加。大连火车站行装车间主任刘永武介绍说:“最近海鲜、食品等都比近几年明显增长。”在现场,记者遇见大连长海瑞航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这家公司生产的海产品主要运往黑龙江等地。公司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每年春节前都会出现一个供货小高峰,但今年的市场需求尤为旺盛,最近每周都要发两至三批货,比以往要多”。

  几名正在作业的装卸工人表示,最近两个月的装卸作业劳动强度非常大,但是,货场实行计件工资,工人收入与作业量直接挂钩,多劳多得,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都非常高。

  大连货运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整体运输秩序和货场接卸效率,他们与上级运输管理部门积极协调,全过程制订运输方案和装卸计划,从源头做好运输组织。在高峰期他们全员上阵,盯住现场作业的重点环节,合理利用既有资源,提高作业效率。“经过努力,我们创造了货场单日卸粮130余车的纪录。”这位负责人说。

  正在现场组织装车作业的客户许先生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二年在铁路运输冻鱼,之前一直是在公路发运。货改以后,铁路变化很大,服务意识有了很大提升,经常主动与我们联系,就业务流程和服务质量征求意见。我们发往延吉的冻鱼,对运输时限要求很严格,大连货运中心通过协调开通‘特需列车’,充分压缩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运输稳定性,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