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愿与中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访柬埔寨首相洪森

2019年04月27日 09:0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张保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之际,柬埔寨首相洪森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论坛为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双多边共话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同时也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了重要机遇,有利于促进各合作伙伴的和平、繁荣、可持续发展。

  洪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该倡议为经济基础较薄弱且渴望获得投资的国家带来了生机,使这些国家与世界其他强大经济体相连接。

  洪森表示,柬埔寨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因为这是一个共同合作的框架,也是一个建立在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互利基础上,有益于国家和平、团结、和谐共处的倡议。柬中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项目,都是与柬埔寨发展规划相对接的。而且,“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长期倡议。该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和许多合作伙伴的支持,被认为是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对经济、社会及基础设施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洪森认为,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拥有广阔市场的中国互联互通,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巨大机遇。

  洪森认为,此次论坛将给所有以长期合作为目标、坚信全球化和开放型经济的国家带来机遇,各国团结在一起,维护共同利益和繁荣。“我希望看到‘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国家和地区领导人能充分利用好此次论坛机会,共同商讨和提出切实的政治战略目标,共同抵制歪曲此倡议的行为。正能量的、积极乐观的思想正在形成,并在全球其他地区落地生根,尤其是欧洲。此次论坛证明,全球众多的国家和地区选择合作与互联互通,将会促进本国的繁荣和发展。此次论坛将国际合作毫不动摇地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同时也清晰地指明了道路。”

  洪森相信,此次论坛继续提升各成员间已有的合作,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稳定发展、加强合作以及人文交流,“我希望各方继续秉着协调战略和分享成果的原则,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共同执行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洪森高度赞赏柬中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对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惠及两国人民和两国经济、社会及文化发展的诸多合作表示非常满意。他表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柬中“一带一路”合作丰硕成果的证明,金边—西港高速公路(金港高速)和新的暹粒国际机场将为进一步推动经济和旅游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针对西方国家抨击“一带一路”使相关国家和地区陷入“债务陷阱”的不实言论,洪森直言批驳道:“柬埔寨政府不仅以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精神,协商和落实了金港高速项目,并且在没有为国家产生财务负担和公共债务的情况下完成了‘两优’项目。暹粒国际机场项目也正在筹备和落实中,将大大改善我们的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促进旅游、商业、投资和农业的发展。”

  洪森希望,两国在旅游方面的合作能够不断提升。中国赴柬埔寨游客数量在最近几年都名列第一。2018年,中国赴柬游客达到了200万人次。与此同时,柬埔寨赴中国的游客也在增长,中国有各式各样的美食,风景如画。旅游方面的交流,将进一步拉近和巩固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推动两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特别是可以加强传承和保护两国先辈们留下的辉煌文化遗产。

  2019年被确定为中柬文化旅游年,中国将帮助柬埔寨培训专业中文导游。洪森说,这也是柬埔寨人才培养的重要领域。中国到柬埔寨旅游的几百万游客对增加柬埔寨人民就业、提高柬埔寨知名度、促进其他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洪森希望,随着中国赴柬游客数量不断增多,旅游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帮助柬埔寨老百姓的生活富裕起来。同时,还可以使柬埔寨的投资和贸易潜力得到更好推广和展示,吸引更多中国和其他国家投资者赴柬投资。

  洪森认为,在信息化时代,全世界不再以地域划分,所有人同甘苦、共患难。只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全人类持续和谐、稳定的生活。中国和柬埔寨对此观点一致。洪森表示:“一个拥有崇高理想的巨大经济体,能够想到与柬埔寨这样一个体量小,而且年轻的经济体一起建设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中国的伟大智慧,也展现出中国是一个值得尊敬和赞赏的文明国家。我希望所有发达国家都支持这个观点,强国帮助弱国,富国帮助穷国,想办法互帮互助,让我们拥有一个共同辉煌的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金边记者 张保)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