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履职为民有情怀 良法善治勇担当

2019年03月12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 静 黄 鑫 刘 畅

  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过程中,代表们纷纷表示,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在立法和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取得诸多新突破,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回应社会关切,体现出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说:“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新时代立法工作取得新成就。”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认为,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在依法监督上,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让人大监督更加“真、硬、实”。同时,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上更加注重广泛性,不仅加强了与代表的直接联系,还拓宽民意反映渠道,自觉接受代表监督。

  “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新之年交出了一份让大家满意的成绩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东兴乡亚坪工业园区新纪元电冶有限公司员工王安兰说,一方面,尽职履责可以体现在数字上。“过去的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了8次会议,制定法律8件,组织了1850名代表参与专题调研。”另一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和基层人大的联系,聆听基层人大代表的心声,积极组织大家参加座谈、列席会议,这对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作用有着积极的意义。

  在新的一年,一批重大立法事项将集中力量落实,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上的积极作为,被代表们“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保铭认为,报告彰显了强烈的依宪治国理念,立法的时代性、针对性强,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总经理韩峰说,新时代立法、监督工作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让老百姓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法律与大家的生活是如此息息相关。

  “全国人大的立法质量和时效性显著增强,以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为例,大家的感受实实在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龙川县田家炳中学校长李舒强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阳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黄晓渝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事项,其中就包括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这让我鼓足了干劲,也说明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并积极推进民生和社会领域的立法工作,彰显了坚定的群众立场和深厚的为民情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黄 鑫 刘 畅)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