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让更多法治成果惠及人民

2019年03月10日 08:0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李己平 吴秉泽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认真审议。代表们纷纷表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新的一年,要继续加强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人民所思所想所盼,把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报告通篇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总体要求,是求真务实、符合民意的好报告。”吉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大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一批重要法律相继出台或修改,强化了立法引领推动作用。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尊崇宪法权威,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的浓厚氛围。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既立足当前,又考虑长远和工作的连续性。提高立法质量,立法精细化水平稳步提高。增强监督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贵州代表团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积极推进立法工作,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人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

  “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立法工作成效明显,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开展立法工作,通过立法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障了重大决策于法有据,如电子商务法的制定,对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市场公平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毕节市市长张集智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提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让张集智代表印象十分深刻,他认为,解决好当前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根本的要靠法治,要在全社会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尊法、信法的良好氛围。

  审议中不少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立法建议。 “法治社会也是诚信社会,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诚信立法的进程,构建诚信法律体系,以法治方式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主任陈少波说。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扶贫办主任李建建议开展全国层面的扶贫立法工作,以法律的形式将探索形成的扶贫经验做法加以总结,进一步推动扶贫开发工作。

  吉林代表团的代表非常关注与青少年有关的立法工作。车秀兰代表说,建议加快《职业教育法》修订步伐,将其纳入第一类立法项目。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安桂武代表建议,加强新时期青少年保护的研究和立法,减少和避免网络社会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消极影响。东北师大附中校长邵志豪代表建议,要加大对人大工作宣传力度,加快对教师法的修订。吉林省通化供电公司营销抄表员初建美代表则建议,尽快修改完善现行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己平 吴秉泽)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