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依法履职创新实干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2019年03月11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李万祥

  连日来,参加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人大职责,推动宪法实施、立法和监督,开拓进取,创新实干,人大工作在新时代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3月9日,人大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天明城乡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明(中)说:“作为人大代表,要关心大事,服务大局。要主动参与乡村振兴,为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作出民营企业家的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3月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人大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向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郭玉芬(左)、宋关昶共议脱贫攻坚等话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高质量立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立法的节奏更快,质量更高、更有针对性。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加快经济领域的立法,审议通过电子商务法,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等。”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朴松烈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通过有关法律和重大问题的决定,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顺利实施,有力地树立了法律权威。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宝平说,报告用了一组数字: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这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改革与法治相统一,认真编制立法规划,着眼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对多部法律作出修改,及时解决法律规定与实践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表示。

  “人大的工作只有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充分发挥作用。用法治的方式推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工作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马玉红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权威和法制统一,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实效。

  “通过加快社会建设、保障改善民生领域的立法,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这样才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照辉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用法治的力量保护人民群众的权益,建议加快社会建设领域的立法步伐,比如加紧民法典编纂工作,完善未成年人法律制度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