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百姓期盼的有心人

2019年03月11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在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的驻地房间,《经济日报》记者见到了各种竹编制品,手提包、茶具、工具篓、竹编画等等,琳琅满目,就连右手腕上的镯子也是竹篾编制的,“竹编已经深深地融入了我的生活”。

  “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在驻地房间收拾竹篾。本报记者  吴秉泽 摄

  去年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场代表通道上,身着盛装的杨昌芹举起手中的竹套水杯,从容地向中外记者讲述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故事,让人们记住了这个美丽开朗的苗族姑娘。

  虽是“90后”,杨昌芹却是一名有着10余年“艺龄”的“老艺人”。一根根竹子经过她的巧手,变成了一件件精美工艺品,走出大山、走出国门。

  杨昌芹出生于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一户农家,家中的不少生产生活器具由竹篾编制而成,村里的长辈们大多都能编制简单的竹器。

  2007年,刚刚17岁的杨昌芹作为印江民族职业学校的学生代表之一,被派到赤水市跟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兰学习竹编工艺,“刚一接触,我就喜欢上了”。

  学习期满,杨昌芹放弃去幼儿园的工作机会,主动留下来继续跟随陈文兰学习平面竹编技艺。从此,杨昌芹就在赤水扎下了根。

  天分高、肯钻研,杨昌芹最终于2012年在当地原有平面竹编的基础上,探索出一系列立体精细竹编工艺,提升了竹编工艺品的价值,赋予了竹编这项传统技艺以新的生命。

  也是在2012年,杨昌芹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成立了赤水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商标,带领乡亲们一道加工、销售竹编工艺品。

  工艺精致、样式美观、价格公道,杨昌芹公司的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旅客的青睐,成为当地的高端旅游工艺品。2014年,杨昌芹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

  “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在驻地房间收拾竹篾。本报记者  吴秉泽 摄

  如今,杨昌芹的公司吸纳50余名留守妇女、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年营业额将近400万元,“工人月平均收入能达到3000元左右,关键是能照顾孩子和老人,兼顾了工作和家庭,获得感、幸福感满满的。”

  2018年1月,杨昌芹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全省人民对我的信任,倍感光荣和自豪。”杨昌芹告诉记者,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给她增添了新的责任,“既要继续带领群众致富,也要把乡亲们对创造美好生活的意见反映好,当好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杨昌芹对周边乡亲们的喜怒哀乐更加上心,“大家对未来日子的期盼,对产业发展的建议,我都记在心里,形成建议带到会上。”

  今年,杨昌芹向大会提交的建议涉及非物质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内容,“都是乡亲们反映比较多的话题”。

  杨昌芹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传承好竹编手艺,希望通过这门手艺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过上好日子。”

  “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给记者展示竹篾的特性。本报记者 吴秉泽 摄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