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国人大代表谭旭光:“心无旁骛攻主业,我们做到了”

2019年03月08日 09:0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管 斌 王金虎 刘 亮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大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叮嘱说,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潍柴制定了新的2020年至2030年战略,确定了1000亿美元的收入目标,加速迈向世界一流企业。2018年,潍柴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利润增长远远高于收入增长;在东京、斯坦福、芝加哥多个海外城市建立了创新中心,并与国内18家企业、机构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为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奠定基础。

  “一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等,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谭旭光代表说。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潍柴多年来坚持走“以我为主、链合创新”的科技创新之路,引领中国重型商用车动力系统自主发展、迈向高端。

  谭旭光代表介绍,动力总成是重型商用车的核心和关键,潍柴集团在全球首创“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商业模式,实现了对世界一流水平的赶超。2018年,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潍柴作为行业领军者,一定要担起责任,引领我国内燃机行业排放升级。”谭旭光代表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潍柴已完成全系列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B阶段的产品准备,在全行业排放升级中走在前列。潍柴集团还计划于2020年在全国率先推出热效率超过50%的柴油机,趋近零排放标准。

  谭旭光代表表示,“心无旁骛攻主业”已成为铭刻在潍柴人骨子里的气质,也促进形成了潍柴越来越强的核心竞争实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潍柴将继续大胆探索实践,为中国制造业提供更多有益经验。”谭旭光代表说。

  牢记总书记嘱托,潍柴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9月份,潍柴与俄罗斯最大的汽车集团卡玛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实现潍柴发动机当地化制造和销售;2018年11月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潍柴与白俄罗斯别拉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大型矿卡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谭旭光代表表示,潍柴正加快推进建设百万辆整车整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特别是在发动机方面走向世界一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此,潍柴人将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建设科技强国、装备强国矢志不移、奋斗不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王金虎 刘 亮)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