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界代表委员议政录】燕瑛委员: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振兴

2019年03月08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加大基础投入培育创新能力

  ——访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委员

  “我国已自主掌握了电力行业绝大多数核心关键技术,在国际市场也具有较强竞争力,但一些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仍值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建议,应围绕基础性、关键性和重大关键技术,针对基础技术工艺能力不足、前沿技术投入强度偏弱等问题,加大政府基础性投入,培育创新能力,使引领性原创成果尽快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舒印彪委员建议,应加强应用基础技术研究,着力解决电力核心技术基础性难题,围绕重型燃机、高温合金材料及热部件等基础性、关键性和重大关键技术,推动前瞻性基础研究。

  舒印彪委员建议,要加强政策支持和指导,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在重点领域牵头,深化上下游产学研用相结合。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加快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要建立健全国内统一的能源电力技术标准体系,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牢牢掌握发展的话语权。要完善创新风险疏解机制,加快科技成果工程应用转化。建立重大示范工程全生命周期成本分摊机制,在资本金投入、利率补贴、税收减免、电量电价倾斜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支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互联互通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访浙江省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方代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方建议,加快建设沪嘉甬、甬台温沿海高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张世方代表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对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宁波的高铁建设显得更加迫切。长三角五大都市圈中,目前唯独上海与宁波都市圈还需要绕行。打通沪甬直达公铁通道,可更好地承接上海服务、制造等各类要素转移,是支撑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实现沪甬一体化发展的迫切需求。

  据介绍,目前,沪嘉甬铁路的各种专题调研已经展开,甬台温沿海高铁项目也在研究中。张世方代表说,对于沪嘉甬铁路,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列入“十三五”开工建设计划,在现有各项专题基础上,加快列入明年动工建设计划;对于甬台温沿海高铁,希望有关部门将其列入“十四五”开工建设计划,纳入近期规划,加快前期研究。

  张世方代表说,两条铁路对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具有重大意义,也有利于整个浙江地区“大湾区”“大通道”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强化监管大力铲除“黑油”土壤

  ——访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代表

  “非法网点和加油车多不符合国家标准和安全规范,缺少定期检测,行踪隐蔽且达不到安全距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表示,在中国石化担负供应主渠道的19个省份,非法私建油罐超过1.2万个,流动改装加油车超过1.1万台,黑窝点超过1万个,由此带来诸多问题。

  黄河代表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税收监管和打非治违力度,从源头上消除非法流动加油车和黑窝点等带来的安全隐患、环境风险和税收流失问题。

  “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地方炼厂及相关人员大额资金往来的监管,堵塞通过不开票的现金交易偷逃税款行为。”黄河代表表示,可以在社会加油站加装税控等信息系统,并通过技术手段加密系统,提升防火墙等级,防止随意人为修改经营数据,对加油站的进货、销售进行在线实时监测,防止地炼未税油品通过社会加油站流入成品油市场。此外,要明确全国范围内所有社会经营单位全部强制销售标准油品,严格禁止加油站销售非标油品,避免出现“一个市场、一类油品、多种标准、多种价格”的乱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振兴

  ——访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委员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民营经济的参与不可或缺。”在调研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发现,目前,民营经济参与乡村振兴主要存在几方面问题:一是配套政策不完善,社会资本撬动效果不明显;二是缺少产业支撑,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三是制约因素多,民营企业参与难度大。

  燕瑛委员建议,要统筹建立新农村建设的项目库,梳理各乡镇美丽乡村建设中同类同质项目,整体进行项目打包,引入PPP、BOT等模式,鼓励民间资本、金融资本参与道路交通、污水处理、环境整治等公益基础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积极探索建立美丽乡村建设投融资平台和筹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现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的统筹使用。

  燕瑛委员建议,通过政策、项目等引导美丽乡村产业进一步优化布局。加快传统农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电商交易平台向农村、农民延伸覆盖。大力推广“分时度假”乡村旅游新模式,建立健全“共享农庄”标准体系,推动农村共享经济快速发展。

  在强化要素保障方面,燕瑛委员建议通过土地集约化利用、流转等方式,着力解决制约民企发展的土地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