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既要统筹推进 又要重点突破

2016年12月21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这一重要部署体现了中央对改革规律的深刻把握、对改革方法的科学认识,对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改革方法论,处理好统筹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把准改革脉搏、掌握内在规律,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将改革全面推向纵深。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必须整体推进,才能取得积极效果。在布局上,需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各领域协同发力,而不是追求某个领域的单兵突进;在实践中,各领域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亦必须密切配合、相互配套、统筹推进,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否则改革进程顾此失彼、相互掣肘,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互相抵触。

  “一子落而满盘活”。布一盘改革大棋,必须抓住改革的关键环节,朝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发力,让一个个“棋子”充分发挥改革牵引和推动作用。近年来,这方面的实践成效显著,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创业创新活力。今年前3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211.9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3.7%。同时,财税金融、科技创新、土地制度、文化教育、环境保护、养老就业、医药卫生等领域具有牵引作用的改革步步推进,改革发展的局面也因此而生动起来。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任务艰巨,尤其需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要活力。目前,重大改革顶层设计已然就绪,主要领域的“四梁八柱”性改革也基本出台,下一步要在做好整体谋划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充分调动地方和基层推动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升改革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效益。

  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要有重点、有层次、有缓急地盯住具体领域逐一突破。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用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个重要的突破口,推动国有企业真正做强做优做大;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扫除创业创新者的后顾之忧;发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特别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围绕重点难点设计制度、消除症结。同时,还应完善跨部门的统筹机制,加强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真正将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搞好、做实,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经济日报评论员)

    专题:聚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相关系列评论:  

    贯彻稳中求进 保持战略定力   

    以质量效益强基础谋长远  

    下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盘大棋 

    千方百计把实体经济抓上去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