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年万达集团资产“缩水”逾740亿元 文化成第一大产业

2019年01月12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庞无忌)在从“买买买”转变到“卖卖卖”模式,提速“去地产化”一年多之后,万达转型已经初显轮廓。文化产业首次成为万达这个曾经的商业地产巨头的第一大产业。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12日在该集团2018年年会上宣布,2018年,以影视、体育、儿童为主体的文化产业集团,整体收入达692.4亿元(人民币,下同),收入占集团比重达32.3%,首次超过商管、金融、地产成为万达第一大产业。同年,万达商管集团和地产集团的收入分别为376.5亿元和540.2亿元。

  出售资产清偿债务,万达真正走上“轻资产”之路。据当日发布的数据,2018年万达集团以成本法计算企业资产6257.3亿元,因为资产转让因素,同比下降11.5%,“缩水”约742.7亿元。这是万达连续2年资产“缩水”。根据公开资料,2017年万达集团总资产约为7000亿元,而2016年年底时,万达集团资产一度达到近8000亿元。

  面对此前对万达负债的忧虑,王健林表示,万达将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计划用2至3年时间,将负债降至绝对安全水平,继续走轻资产之路。

  除既有的文化、商管等领域外,王健林首次提出正式全面进军大健康产业。产业规划布局已有明确方向:今年内在广州、成都等5个一线城市大健康国际医院全部落地,至少3个项目开工建设;尽早完成国内首创的单个国际医院管理合同模板;设计世界一流的花园式国际医院;组建国际医院的中方团队骨干人才全部都要赴美国培训等。

  王健林表示,近年来万达推进轻资产战略聚焦优势产业,对一些非优势产业采取了退出瘦身的策略,但万达绝不是放弃发展新兴产业,对于不是传统产业、科技含量高、又看准了的新兴产业,万达还是要进入,而且全力推进。(完)

(责任编辑:梓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