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万达影视三年市值缩水2/3 王健林影视雄心还再?

2018年12月13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 王健林的万达影视也在三年时间内估值不断缩水——半个月前,万达电影公布了二次修改的万达影视重组方案,核心就是继续打折,万达影视估值由120亿元下调至110亿元;对赌期延长至4年,承诺利润较此前预案多出7.66亿元。

  曾经的风光

  2013年9月22日,在青岛市黄岛区的星光岛上,万达东方影都正式开工,美国各大影视公司CEO以及众多好莱坞影视明星,还有国内的梁朝伟、甄子丹等众多一线影星齐聚莅临现场造势,此时的王健林踌躇满志,面对影视领域雄心勃勃。

  彼时,这被认为是万达进军影视制造领域,进而打造电影全产业链的标志事件。五年后影都正式成立,打股东已换成了融创。

  2016年1月,万达影视又花费重金以36亿美元收购了传奇影业,而当时首部在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取景拍摄的张艺谋作品《长城》正是由传奇影业主投,于是在万达影视收购美国电影公司传奇影业之后,万达影视变成了《长城》的主投。

  传奇影业被装入王健林新设立的一家国内公司——万达青岛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为了理想更为了发展,这当然最需要的还是钱,于是,王健林开始了为万达影视和万达青岛影视投资有限公司的募资之行。

  曾经首富的王健林,其朋友圈也必定是各方富豪,想要融资随便发个朋友圈简单粗暴有效,短短一周的时间,王健林便完成了100亿的募集资金计划,其交易方式为受让万达影视老股及增资青岛影投。

  在万达影业融资推介书当中,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两者合计净利润将在三年内分别达到11亿、14亿和18亿,万达承诺,若在投资人投资之后1年之内,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未能实现上市,投资人可以选择继续持有其股份,等待上市,或者也可以选择退出,而万达集团则会按照15%的回报率从投资人手中对其持有的万达影视、青岛影投股份进行回购。

  入股之后的万达影视和青岛影投估值分别达到160亿元和190亿元。

  历经重重磨难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万达影视和青岛影投两家公司在2016年底之前无论是独立上市还是借壳上市都没有实现。

  更麻烦的是,在此之后的三年时间里,万达影视还经历了重重磨难:

  2016年5月,万达电影(002739.SZ)抛出第一版重组万达影视方案,但没有想到的是装入青岛影投最重要的资产-传奇影业发生巨亏,导致青岛影投2014/15年的净利润为-29亿和-42亿元,从而导致万达影视净利润为-21.4亿元和-34亿元。

  不得以,万达影业必须剥离青岛影投资产,那些原本希望在青岛影投的资本化中分得一杯羹的投资人选择了退股和减资。河南建业、巨人投资、华策影视等投资人分别将其在青岛影投的出资转给万达投资。

  万达影视资本化的失利,掀开了万达集团2017年磨难的开始。2017年7月,万达将13个文旅城转让给融创,其中包括青岛东方影都。同月,万达电影开始了长达一年半时间的停牌,期间,万达电影新旧股东交替,跟随市场风向数次调整重组方案,随之而来的是交易对价的不断下降。

  2018年11月5日,万达电影重新开牌之后,因受市场大环境影响,一开盘便直接下滑10%,股价更是跌落至31.10元,并且,随之估值下滑的还有备受重视的万达影视,复牌后的万达电影经在历了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之后,万达影视的估值有原先的372亿跌倒了110亿,市值缩水三分之二还多。其最新版的2018年业绩承诺也从第一版中的21.38亿元大幅缩减至7.63亿元。截至今日的股价是23.77元。

  遥想三年之前的雄心勃勃的影视,再看其境况惨淡的当下,风云变化,世事无情,不免令人唏嘘。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