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2019年01月03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乔金亮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会议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重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方面作出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年多来,这是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再部署再动员。

  2018年,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三农”持续向好形势进一步巩固。“三农”向好首先是农业实现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粮食产量达到13158亿斤,连续7年站稳在1.2万亿斤以上;棉油糖、肉蛋奶、果菜茶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足,优质绿色农产品比重上升。同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农村改革深入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开展,农村“三块地”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林业、供销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

  经过40年的改革发展,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还要看到,农业综合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农民收入水平较低、增收后劲不足,农村自我发展能力弱等问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突出短板。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毫不动摇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继续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三农”。当前,要实现农产品产得出、销得好,让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需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留住绿水青山,守住田园风光,从中挖掘金山银山,需要加快转变农业农村发展方式;要实现农民收入多元驱动、政策保障多途径,需要深化农村各领域改革;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需要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要坚持质量兴农,全面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如今,我国农业生产能力有了很大提高,2018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6%。以前主要强调解决“量”的问题,现在则更注重“质”的提升。这就必须把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创新生产方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要坚持城乡融合,全面改善农村发展面貌。随着投入的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正在实现从“有”向“优”的转变。目前,仍有约6亿人常年居住在农村,把农村建设成幸福美好家园,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任务。对此,必须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让农村的基础建设、民生保障跟上时代。要改善乡村水电路气房,加大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投入,建立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机制,推动更多资本投向农村。

  要坚持农民主体,全面提升农民发展能力。目前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已达到1500万人,占农村实用人才的75%。2018年培育职业农民超过100万人,现代农业的“主力军”不断壮大。今后必须要把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重要位置,把农民的发展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撑。既要立足于本土,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能人,也要筑巢引凤,鼓励社会各界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系列述评: 

    找准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着力点 

    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