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漯河三农产业现高效增长趋势 互联网生态升级为其赋力

2018年12月29日 13:28   来源:中国网   

  自媒体、短视频传播是最近这些年火起来的新事物,而其传播方式又是给传统的农业经营、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方法、新的思路、新的力量。在漯河,它正在颠覆农民以往头脑中旧的农业经营、农村发展观念。

  你农我农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儒雅

  你农我农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儒雅便是这一模式在漯河三农产业领域的实践者:“该项目与国家政策紧靠,扶贫帮农的同时可链接城市、景点、商品、人物,商业空间巨大。漯河,是一个开始、一个样本,需要大家把种子撒播出去……”

  农村,如何离世界更近?

  三农互联网生态为农村发展附能

  “漯河,是一个小城市,易居养生,而且是食品名城,但发展与一线城市的差距还很大。我希望为漯河的“三农”产业赋予文化内涵和网络传播能量,让它们被更多的人消费。”李儒雅谈起自己的家乡——河南漯河神采奕奕。

  李儒雅介绍,你农我农公司的内容产品以农民作为第一视角,以三农为核心内容切入点,以新媒体技术为重要支撑,以视频作品为主要表现形态,创作推出一系列聚焦农业新业态、农民新理念、农村新生活的新媒体作品。展示农村劳作生活、特色技能、文化关注及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以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亲近农民、了解农村,搭建城乡互动文化沟通的桥梁。农村名不见经传的山水土石、花草树木、鸡鸭牛羊、飞鹰走兔、餐饮美食、袅袅炊烟、生活习俗、集市上的讨价还价、农民的喜怒忧愁、农村的传闻逸事等等都将在传播过程中产生更多的价值。”

  总制片 吴迪

  谈起公司的产品模式,李儒雅介绍,“建立IP内容输出、在线产品销售、线下实体展示相结合的三农互联网新生态,用新媒体为产业赋能,帮助农民致富。”

  他进一步解释,通过专业的新媒体运营、高效的内容输出、强大的渠道合作。快速孵化当地“三农”IP,让农民为自家的产品代言,将当地的优质农副产品植入视频节目与电商平台。用互联网为当地企业、农民附加更强大的能量,让他们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向世界。

  据悉,自2018年8月份上线第一档节目至今,你农我农生产的视频节目播放量已经破亿。三农自媒体IP矩阵雏形基本成型。十月新开三农垂类节目获粉已超过10万。他表示,“以我们的中央厨房式的生产模式,可快速打造出一个三农自媒体矩阵,牢牢占据细分领域至高点,并在全国各地快速合作、复制。”

  农业,利润从哪里来?

  互联网生态升级为传统盈利模式注入新动力

  农村该怎样发展?旧农业思维依然停留在种植农产品销售农产品的陈旧观念里,在没有农产品规模和销售市场的前提下,卖农产品几乎是农业领域中利润最低甚至是没有利润的部分。

  以前的“互联网+农业”强调做电商,仍然是卖农产品的思维,只不过借助于互联网工具而已,寄希望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来获得相应的收益,却依然受困于农业生产周期的限制,普通农民在其中更是难以获得好的收益,农产品滞销伤农的情况依然不断出现。

  主持人

  在国家不断重视农村发展将乡村振兴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情况下,各大自媒体平台如今日头条、百家号等也在响应政府政策,纷纷在近期推出了三农自媒体领域的流量支持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互联网的力量正在迅速深刻改变农业的形态,农业的利润不只从农产品销售中来,还可以从网络流量中来。最近,在互联网短视频领域悄然走红的农人阿Q、养鹅老张、军哥等便是漯河三农领域具有代表性的IP人物,他们的出现正在鼓励大量进入农业、农村领域的人依靠互联网生态平台,打造个人、产品IP,带动经济效益的产生。

  而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三农人物、产品IP便是你农我农公司培养孵化的。据记者了解,这些短视频节目仅今日头条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3000万次。其中“老张养鹅”上线至今粉丝遍布全国各地,来自山西、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的粉丝登门拜访,学习养鹅技术购买产品,类粉丝垂直忠实,大多都有购买需求;“军哥在农村”上线养鱼类视频以来,每天收到数百条私信求教养鱼技术、购买观赏鱼,这其中甚至有国外华人”李儒雅说,除了依靠流量盈利,我们还要做好流量后期的转化工作:公司电商团队11月30日组建以来,淘宝、微信、头条店铺,抖音店铺均已开通上线,老张家的鹅蛋、北舞渡的胡辣汤、本地的手工香油,以及其他农产品已经上线。

  会议现场

  在介绍公司赢利模式时,李儒雅表示,短视频内容本身就是我们的产品,此外,广告收入将会是该项目核心的收益板块;加之衍生品和周边商品的经济效益,在项目成熟的阶段,可以重点的推出、培育网红产品,将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

  农民,就业怎么办?

  转变思路与大城市人才接轨

  互联网生态的升级给进入农业农村领域的广大中小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农民的返乡就业不只可以种地打工,还可以变成中小互联网农业创业者;农业不止生产农产品,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变成一种可视体验。

  “你农我农的公司形式在漯河当地是没有的。”李儒雅进一步介绍,公司团队由北京母公司原班人马,与漯河本地人才共同组成。这是一支由互联网大咖、资深媒体人、 行业专家、技术大神组成的队伍,更是一支作战能力超强,有责任、 有品味的精锐之师。

  李儒雅告诉记者,“我是从漯河走出去的,希望我的发小们能从世界的各个地方回来,都能找到自己最好的归宿——那便是我们自己的家乡。你农我农公司的发展会给当地人才一个回家的理由。”

  用一流的业务锻炼出一流的团队,这是你农我农公司,对于人才培养的宗旨。李儒雅透露,公司还同当地高校制定了人才合作培养计划,从高校中选拔优秀实习生,业务实力过硬的人才,毕业后便会同其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为其提供进一步同一线互联网人才接轨的机会。目前,河南团队已经完成了多个一线企业的视频制作与传播业务,都得到了甲方的充分认可。“业务执行的过程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证明这支团队能力的过程。”

(责任编辑:梓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