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夏彭阳的“月子鸡”如何畅销杭广厦?记者来探究竟

2018年11月28日 13: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几年,人们越来越讲究美食绿食真美味,因此山坡林地间散养的生态畜禽越来越成为市场的抢手货。抢手火爆不算新闻,但要说“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的生态鸡畅销杭广厦,倒是吸引了不少媒体前去探个究竟。

  “2017年我公司的‘月子鸡’在杭州、广州、厦门销量达到12万只,销售额800万元。”宁夏彭阳县冯庄村小寺村返乡创业的虎位斌开门见山,谈起“月子鸡”,这位益斌园农畜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便是滔滔不绝。

  彭阳养鸡很有历史传承。该县古代名为“朝那”,在最近出土的商朝姚河塬遗址里考古学家就发现了这里养鸡的历史痕迹。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彭阳养鸡的品种也在不断更新,从地标品牌“朝那鸡”,到现在引进的“月子鸡”,都在发展扶贫产业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随着返乡务农的大潮兴起,许多人看中了家乡的产业放弃城里的工作。“我之前在银川当厨师,2013年返乡创业。一开始是养羊,后来看好生态鸡广阔市场前景,2015年开始养鸡。”虎位斌告诉记者。市场上的品牌鱼龙混杂,选一个优质的品牌很重要。2015年,虎位斌从山东引进了黑羽乌骨鸡的品种俗称“月子鸡”,这种鸡营养价值非常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但在山东因土地限制,不能很好的实行大规模散养。彭阳县常年平均气温8.5度,没有酷暑严寒,树木覆盖率高,没有工业污染,土地又多,具有散养的诸多有利条件。彭阳县冯庄乡茨弯村因移民搬迁有大量闲置土地,于是虎位斌在这里租用了5000亩土地来建鸡厂,开启了月子鸡致富的第一步。

  一人致富还不够,发展产业就是要带动大家一起富。从一开始虎位斌自己养,到2016年开始和农户合作,目前已经带动了432户从事养鸡,覆盖了8个乡镇。月子鸡的养殖规模从2015年的6万只达到了2018年的20万只。“目前我们把鸡散养在农户家,每户100只鸡苗起步。公鸡半年成长期,母鸡一年半成长期,每斤鸡肉回收价12元,一个鸡蛋回收价1元。目前针对建档立卡户我们已经免费发放超过100户,养殖500只以上的大户占全部养殖户的6%。”虎位斌告诉记者。

  小岔乡李村的潘文平家是出了名的养鸡大户,目前养了5000只月子鸡,公母各一半。“我现在公鸡一只能卖个50元,母鸡一只能卖40元,鸡蛋一个能卖到1.05元,除了饲料成本一年也能挣个二十多万。养鸡虽然辛苦,但是收入高也很稳定,还是比单纯的务农强多了。”

  农户养殖积极性高,少不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彭阳县农牧局局长白云鹏告诉记者:“为了发展养殖业,每只鸡苗8元,政府补贴6元,农户只需自付2元。一百平米以上的鸡舍,政府补贴一万元。金融贷款方面,妇女创业贷款最高额度5万元全部可以免息,别的商业贷款也可以申请政府贴息政策。”

  自家的产品再好,也要走出去才能得到认可。为了推广彭阳县的农副产品,彭阳县政府分别在银川市和固原市搞了两次推介会,吸引了许多来自全国的客商。北京农业部举办的农展会、四川的糖酒会、厦门的厦洽会,虎位斌都会带着他的“月子鸡”去参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光杭州玉龙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客户就一次性订购了2万只。目前,彭阳月子鸡主要的销售市场主要分布在杭州、广州、厦门、上海,在厦门和银川都有了自己的直营店。“月子鸡的市场这么红火,下一步就是扩大规模,2019年计划养殖100万只,带动起更多的农户通过到养殖月子鸡的脱贫致富,实现真正的产业扶贫。”虎位斌告诉记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 吴舒睿)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