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周点评

2018年11月19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部分银行违规放贷被罚

  新闻回放: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房地产领域信贷一直保持高度关注。进入11月份,各地银监部门开出的罚单数量超过130张。比如,农行潮州分行,因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20万元;建行深圳市分行,因流动资金贷款借道第三方流入房地产项目等多个违规行为,被罚80万元。

  点评:房地产行业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高杠杆。但是,有不少房企和个人,不顾自身能力范围,盲目扩规模、加杠杆,一方面增加了自身风险,另一方面助长了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泡沫。因此,监管层多次提出,要严禁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行为,抑制居民杠杆率,切实抑制热点城市房地产泡沫。

  银行作为资金的提供方,应该严格落实信贷政策,自觉遵守审慎经营规则,要对贷后资金的去向“门清”,才能避免被罚。

  首家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获批

  新闻回放: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央行日前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了“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央行申请开业。

  点评: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其获批在国内开展业务意义重大,标志着我国金融业双向开放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也彰显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

  这也是国内成立的第二家持牌清算组织,将有助于提升银行卡清算市场的竞争性和服务效率,有利于消费者享受更加多元化的支付服务。同时,这类跨国清算组织也可能在跨境支付服务方面发力,并且在聚集和服务高端用户、改善用户体验方面体现出自身特色,从而满足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境内外客户新需求。

  低价股上演逼空行情

  新闻回放: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情绪转换非常快,从白马股连续跌停到低价股连续涨停,迅速完成切换。不过,这次市场的逻辑是越差越买。恒立实业、群兴玩具、弘业股份、绿庭投资、民丰特纸等一批低价概念股都出现了持续逼空行情,有的个股短期连拉十几个涨停。截至11月13日,恒立实业在14个交易日里斩获13个涨停板,市盈率达2800倍。

  点评:这波行情让不少投资者想到了2014年至2015年的股市,市场专门“炒差、炒小、炒壳”,多少有些群魔乱舞的意思。

  这种行情有着极强的赚钱效应,但必须承认这是“击鼓传花”的游戏,最后的接棒者必须埋单。因为这些此前被市场抛弃的低价股连续大涨,已经积累了不少风险,既有监管方面的潜在压力,也有在持续大涨之后的抄底盘套现的欲望。因此,炒作已经进入了临界点,在大幅炒高之后,随时面临重要股东和控盘主力减持卖出的风险。提醒投资者,盲目追高很容易成为游资发动“吃饭行情”的“接盘侠”。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人:温宝臣)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