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18年11月18日 22: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苏琳)“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2018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高峰论坛”11月18日在全国工商联报告厅举办。与会者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2018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高峰论坛”11月18日在北京举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琳摄。

  谈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贺铿认为,就是要培养有现代知识、从事农业的技术专家。他说,要让专业人才、技术人才有用武之地,大专院校应对口为农村培养人才,发挥地方农校作用,支持有条件农村务工人员返乡就近就业,加强农民组织建设。

  针对农业农村人才不足状况,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志仁建议,大专院校应对口为农村培养人才,恢复并发挥地方农校作用,支持有条件农村务工人员返乡就近就业,加强农民组织建设。

  高峰对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琳摄。

  “农民是农业的主体,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农民强,则农业强;农民富,则农村富。”国务院参事刘志仁,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志雄,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5位嘉宾在高峰对话环节认为,着力培养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该市在农民职业培育方面有诸多探索,大力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全市脱贫攻坚步伐。”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李晖表示,今后将加快创建永州职业农民学院,探索短、中、长期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模式。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永州市通过搭建全市统一的实用技术培训平台,针对农村党员、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农民企业家等群体,开设现代种植、现代养殖、农村电商三个特色专业,并委托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为学员的学习效果进行第三方考评,对考评合格的学员颁发《职业技能证书》。探索出一条以培训促就业创业、以就业创业促脱贫的产业技术扶贫新路子,被列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与湖南省永州市委组织部决定在原有项目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面的合作,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本次论坛由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及社会团体负责人等260余人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