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网红女鞋、足球元素……金记者带您探访进博会特色展馆

2018年11月08日 07:54   来源:经济日报   

  德国馆:足球元素令人惊艳

德国馆内身穿德国足球队队服的模特雕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摄

  来到位于进博会国家展的德国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首先感受到了德国热情好客的一面。入口“德国吧”为参观者提供了各式各样的茶点和美食,还提供了茶歇座位,让“奔波”的参观旅程有了一个休息之地。主展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制作精良的影片,全方位展现了德国在科学技术和社会人文领域最亮眼的内容。

  漫步德国馆,会看到一个兼具“硬”“软”之美的多样化德国。“硬”就是德国的科技硬实力。德国以制造业闻名,其国家战略“工业4.0”对全球工业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在德国馆中,你可以看到德国技术最先进的盾构机模型、水净化技术以及有机硅材料产品等。

  “软”则是德国的文化软实力。这次进博会,德国选择了足球作为文化使者。展馆前沿是一个身穿德国足球队队服的模特雕像,展馆墙面上则悬挂了勒沃库森、多特蒙德、拜仁慕尼黑和门兴格拉德巴赫四家德国传统足球强队的队服,每件队服上面写满了球队成员的签名,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合影。工作人员介绍说,这4件球衣的签名是在他们参展进博会前特意找各球队完成的,希望通过足球传递出中德友好的信号。

  此外,德国巴登符腾堡州、不莱梅州、黑森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以及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也分别在德国馆参与了布展,展示各地区和单位最有特色的内容。

  “我们将全面展示德国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德国商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鲍明莉说,“进博会是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良机,中国的产业升级为德国技术提供了诸多机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11月7日,参观者在印尼展馆内参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南非馆:“彩虹之国”多姿多彩

  “彩虹之国”南非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之一,此次向参观者展示的并不是大家所熟知的钻石,而是工业产品及农副产品,希望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展示南非多元化经济发展成果和特色产品。

  在南非展馆的展板上重点介绍了杜贝贸易港经济特区,这是非洲全球制造及航空物流平台,其中包括高端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发展项目。工作人员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杜贝贸易港经济特区可以提供具备全球整合能力的物流服务和制造业基础设施,入驻的企业遍及医药、电子、服装、农业、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杜贝贸易港正在向中国敞开大门。

  农业是南非经济的支柱之一,农副产品也是参展的重要内容。在展台入口,陈列着来自南非种类繁多的红酒,工作人员将红酒递给观众,请他们品尝并细致介绍每款红酒的特点和口感。红酒展台旁边摆放着来自南非本土的茶饮料,展板上用中文写着“来自非洲古老大陆的冻龄茶”。据介绍,这种茶饮料不含咖啡因和草酸,具有抗氧化等多种保健功效,在南非本国很受欢迎。

  今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20周年,进博会也成为南非企业展示自己的最佳平台。例如,南非生产的皮具颜色艳丽、款式时尚,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部分参观者还与参展商互留联系方式,希望能够进一步洽谈合作。

  同时,大部分展台上都有二维码,参展品牌纷纷注册微信公众号或开设中文版网站,期待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俄罗斯国家馆内,身穿俄罗斯民间服饰的演员载歌载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高兴贵摄

  巴基斯坦馆:突出特色展现活力

  “巴铁”就是不一般!首届进博会,巴基斯坦不仅是十二个主宾国之一,其展馆还与中国馆相邻,既体现了地缘上的相亲,也显示了中巴在贸易方面不同寻常的紧密关系。

  走进巴基斯坦馆,满眼绿意扑面而来,呼应着展馆主题——新兴巴基斯坦。展馆入口,醒目的“中巴经济走廊:通往未来之路”主题展牌直入眼帘。3万个就业机会、1.7万兆瓦电力、820公里的跨境光纤……直观的图解显示着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的进展;另一侧的文字介绍,描述了中巴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对面绿意盎然的墙面上,展示着巴基斯坦发起的“十亿棵树种植项目”。该项目旨在增加巴基斯坦国内及“中巴经济走廊”的森林覆盖率。

  “这次能够作为主宾国参加进博会,对于巴基斯坦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巴基斯坦贸易发展局副主任卡里姆拉·米穆恩介绍说,在展区设计上,巴基斯坦着重突出本国在贸易、投资、旅游、营商环境方面的优势特色,全面展现巴基斯坦的经济活力。

  据了解,巴基斯坦政府将扩大出口作为其经济政策重心。此次进博会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亲自率领76人的代表团参会,除有10多家巴基斯坦企业参展之外,还有50多家巴企业参加中巴企业供需对接活动,合作领域覆盖纺织、体育用品、机械制造等多个行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杜秀萍)

汤加展区展出极具当地特色的饰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高兴贵摄 

  “棉花四国”:热盼合作共同发展

  “棉花四国”包括贝宁、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棉花产业是4国重要经济支柱。对4国来说,进博会是一次推荐其棉花产业的绝佳机会。贝宁驻世贸组织大使劳鲁表示,4国的棉花质量很好,年产量约250万吨,但加工量只占3%,而且加工设备和技术都十分落后,停留在原料出口层面,经济效益大打折扣。

  “我们非常希望和中国政府及企业展开合作,我们需要中国的投资和技术来加工棉花。我们来参加进口博览会,就是希望为与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打下基础。”马里驻世贸组织大使康纳特说。

  据康纳特大使介绍,非常希望能促成与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中非合作论坛扩大了中国在非洲投资的大门,“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中非合作的重要平台,进博会更是非常好的创举,相信一定会促成中国和非洲的更多合作。

  劳鲁大使表示,非洲人口增长率非常高,纺织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希望中国企业能更多采购和加工非洲棉花产品。

  2017年,贝宁棉花产量达57.8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劳鲁大使说,贝宁政府希望通过此次进博会平台,建立与中国企业合作,这对双方都十分有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左图:来自英国的“网红”女鞋引起了观众围观拍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高兴贵摄 右图:来自立陶宛的某童装品牌负责人向参观者介绍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徐晓燕摄 

  进博会上穿“稀”“奇”

   

  昨天,金记者跟各位分享了进博会上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不少网友大呼过瘾,并纷纷留言,打听价格。其实,好的东西,还真不一定贵。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物美价廉的洋货,也是进博会带给大家的红利。

  今天,金记者继续带大家刷馆。只不过,咱们不刷“吃”了,而是刷“穿”。进博会上,各种款式新颖的服饰、亮眼夺目的首饰以及相传镶嵌着10000多颗宝石的鞋王……一大堆“稀”“奇”在等着大家呢!

    相关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