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贸易与创新 相伴写历史

2018年11月06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工业革命蓬勃发展,迅速改变着产业和经济增长模式。各类新经济、新业态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新机遇,也在不断拓展贸易方式,激发贸易活力。而不断发展的全球贸易,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创新发展。一部精彩的人类创新史,可以探寻到无数贸易的影子,一部宏大的人类贸易史,其中也闪耀着创新二字。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将其中一个平行论坛的主题设定为贸易与创新,可谓指向明确,点题精准。

  回顾人类历史,创新从未停止对于贸易的推动作用,造船技术的进步和指南针的发明,造就了大航海时代,也大大拓展了人类的贸易范围。汽车、火车、飞机等现代交通工具的发明,极大地提升了人类的运输速度,降低了人类的时间成本,提升了全球贸易的效率。在数字时代,市场对地理位置的要求大大降低,对于参与主体的资格要求也随之降低。互联网不仅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全球、卖全球”,也让贸易更加包容,借助互联网,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打开了通向广阔全球市场的大门,成为全球贸易的主角,全球贸易格局因此而改变。

  同时,贸易对于创新的推动作用也十分显著。通过贸易的发生和推进,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市场,得到了更多的经济回报,也让企业有更多资源和能力投入到新的研发和创新过程中。贸易保护主义本质上与技术创新格格不入,相背而行。如果树立贸易壁垒,就不能期待技术创新进步还能加速。贸易壁垒是创新的天敌,不但将导致企业得到回报的机会大大减少,同时,在技术创新越发精细化的今天,也将阻碍技术交流,延缓创新步伐。

  此外,我们也不应忘记,技术创新并非创新唯一的含义,制度创新对贸易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人类对于贸易制度的创新探索从未停止,而今天中国走在了推动全球贸易制度创新的前沿。建设自由贸易区、推动通关便利化、深化跨境电商监管制度创新等一系列制度创新,不仅推动了全球贸易的健康发展,也在今天的贸易和创新史上书写了属于中国的篇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袁 勇)

    相关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