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电影票房首超北美意味着什么

2018年07月03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姜天骄

  题要: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发布的《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收入达200亿元,超过北美同期的28.9亿美元,创下了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最高纪录。中国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体现在飞速增长的银幕数量上,也体现在国产电影制作的票房丰收上。业内认为,未来5年将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日前,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发布的《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电影产业直接市场规模已近600亿元,2017年观影人次达16.2亿,成为文化产业的龙头。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收入达200亿元,超过北美同期的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创下了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最高纪录,首次成为世界第一。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中国电影的实力和地位,业界人士认为,未来5年将是中国电影的重要机遇期,只有抓住机会,才能在下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

  国产片占据国内市场半壁

  “由于中国市场的增长,全球电影行业市场容量增长了7.6%。2017年全球票房主要构成中,北美市场占28%,国际市场占72%,其中中国市场又在国际市场上占近三成。北美、中国和其他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正在形成。”美国电影协会大中华区总裁冯伟表示。

  在中国电影取得佳绩的背后,颇有一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在中国年度票房榜的前10部影片当中,进口片和国产片各占据了半壁江山;同时,在总体票房收入中,约有53%来自本土电影。

  去年,中国共制作了970部电影,这在国际上也是一个亮眼的数字。清华大学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认为,中国有能力也有潜力拍出更多的好电影,下一步应该减少盲目生产,而要针对不同观众、不同档期、不同市场、不同需要,精准定位。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Mike Ellis表示,《战狼2》代表了中国电影的高水准,成为全球票房收入排名第二的影片,让好莱坞也感受到了竞争压力。他表示,未来好莱坞和中国电影都必须争夺有限的银幕资源,每家电影公司都应积极为观众奉献更精彩的影片。

  市场仍存空白点

  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说,目前中国电影院和银幕数量都已位居全球第一,观影人次刚刚与美国相近,但是单厅平均上座率和营业额都在下降,影院增长高于观众需求增长,说明资源配置不均衡。

  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49条院线共新增影院1438家,影院总量达9446家;新增银幕9597块,总银幕数达50776块,稳居全球首位。然而,全国仍有350个县没有实体影院,有921个县级地区只有1家影院,涉及人口约2.7亿,放映基础设施及服务亟待完善。“电影放映业的下一个风口,就是要覆盖市场空白点。”刘嘉说。

  除了填补市场空白,中国电影产业的机遇还在于不断提升内容生产能力。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系研究员刘藩表示,目前互联网、传媒、游戏等行业的公司纷纷进入电影市场,使得市场主体愈发多元化、规模化,但成熟的制片公司仍是一种稀缺资源。制片公司应该以小博大,在整体产量提升的同时,要在质量上坚持“工匠精神”,不断打造文化精品;同时进一步瞄准细分市场,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欣赏水平的受众群体,开拓新的领域。

  “电影放映业第二个风口在于转变产业增长方式。”刘嘉说,“过去10多年我们主要在增量上做文章,现在则需要盘活存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下一步要提高影院的内生经营能力,更精准地挖掘细分市场”。

  借力互联网加速发展

  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线上购票占比达86%,是今年线上购票比例最高的一个月。其实从2017年开始,中国电影票网购率已经稳定在80%以上,北美则在20%至30%之间。这说明互联网在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过程中功不可没。

  专家表示,“互联网+”在我国的深入发展,使得中国电影产业在宣传互动、营销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如此高的网购率,也意味着中国电影产业已拥有了庞大的分众互动数据。这些数据能够帮助业界分析绝大多数观众的消费行为,使中国成为“最懂观众”的电影市场。很多海外电影人和制作方也在借鉴学习中国的做法。

  不仅如此,互联网已经成为促进电影产业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全面渗透到电影的制作、发行、放映等全流程环节之中。专家指出,下一步互联网产业应该与传统电影工业携手,共同参与完成行业整合,并规范行业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