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境外资金抢筹A股说明了什么

2018年06月29日 07:17   来源:经济日报   

  关于近期的A股市场,有两个数据值得关注。

  统计显示,当前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约13倍,这不仅低于英国富时10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更远低于美国道琼斯指数、标准500指数25倍市盈率。从自身历史纵向比较,中国股市整体估值处于底部区域;从国际横向比较,沪深股市估值合理,呈现价值投资基础。

  另一方面,外资通过沪股通、深股通渠道持续增持A股,年初至今累计净流入1620.9亿元。尤其是4月1日至6月19日,尽管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累计下跌8.24%、13.38%,但北向资金在50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1199亿元,占今年以来净流入金额的74%。外资持续积极布局,截至6月19日,北向资金半个月累计净流入304亿元。

  外资抢筹,对中国股市充满信心,其背后是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国家统计局6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此前,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前5个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22997.1亿元,同比增长10.2%,利润总额12901.3亿元,同比增长20.9%。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6.9%。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5月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4031亿元。这些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无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我国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有保障。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具体举措,包括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合格抵押品范围。央行、银保监会等也密集拿出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的有力措施。7月5日定向降准实施,释放约7000亿元资金。6月MLF资金的大额投放也将对7月资金面起到筑底、稳定之效。7月1日起,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正式执行,其重要作用是确认央行资金作为稳定资金的来源,减轻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的考核压力,有助于提升商业银行短期资金的拆放意愿。

  随着定向降准落地,流动性预期边际改善,7月资金面整体稳定宽松,流动性环境有保障,市场资金的结构性失衡和局部性紧张局面将得到显著改善,以满足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需要。这也表明,我国去杠杆带动的金融周期回落属于主动可控式,虽然过去一段时间一定程度上对经济有压力,但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下,在可控范围内。

  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于6月26日对市场关心的股权质押问题给出明晰分析,明确了疏导方案,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股票质押交易风险总体可控,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对于股市,诚哉此言。虽然短期市场会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不确定性。但是,如果投资者用长远的眼光来看中国资本市场,会看到中国资本市场正在经历一场从过去“消息市”“题材市”“资金市”,向国际成熟市场的价值投资、确定性投资、成长性投资跨越,中国股市高质量运行的基础不是弱了,而是增强了。当下,中国资本市场经历洗礼和变革,正在走向成熟,走向健康发展,将吸引更多投资者进行理性、价值、长期投资。(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