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人民币资产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 境外机构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量连续15个月增加

2018年06月12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李华林

  题要:今年以来,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及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看好人民币资产,加速布局中国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在中债登债券托管量已经连续15个月增加。境外买家成为我国债市日益活跃的参与者,这将为我国债券市场注入活力,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强我国债券流动性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5月份债券统计月报。月报显示,截至5月末,境外机构投资者在该公司的债券托管量已超过1.2万亿元,半年不到已增加234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增持量。自2017年3月以来,境外机构在中债登债券托管量已经连续15个月增加。专家表示,今年以来,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及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看好人民币资产,加速布局中国债券市场。

  境外机构持债力度加大

  据中债登月报显示,截至5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债登托管的债券面值总额达52.32万亿元,较4月末增加4952.1亿元。截至5月末,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量为12087.71亿元,相比于2017年末的9741.45亿元,半年不到已增加2346.26亿元,境外机构增持境内债券的力度明显加大。

  今年以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人民币资产在国际资产配置中成为具有吸引力的资产,进入境内债券市场的外资不断增加。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从境外机构持有比例来看,到今年4月份,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进一步上升至6.29%,再度突破整数位,今年以来已累计上升1.32个百分点;在我国债券市场整体之中,境外机构占比提升至1.98%,继续创历史新高。

  “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核心驱动力来自于我国债券市场开放政策效应的不断发酵。”谢亚轩表示,同时,欧日央行继续扩表所促成的全球流动性扩张、全球资本流动走出危机之后的低谷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人民币汇率不再具备单边贬值压力甚至是阶段性走强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的较高收益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欧洲中央银行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该报告显示,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管理者普遍对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信心上升,不少人预期将增加人民币储备。报告援引一项针对管理全球半数外汇储备的79位央行储备管理者的调查指出,29位央行储备管理者预期,到2020年其管理的外汇资产组合中,人民币资产占比将升至10%到20%。

  债市对外开放步入快车道

  业内专家表示,境外投资者持续增持我国债券,这既是由于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逐渐得到认可,也得益于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吸引各类境外投资者入市。

  近年来,我国在放松市场准入管理、取消额度限制、便利跨境资金汇兑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丰富了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有力推动了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RQFII)是境外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重要传统途径。这几年,其投资额度不断扩大。”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分析,截至5月末,QFII投资额度高达994.59亿美元,同比增长7.26%;RQFII投资额度为6158.52亿元,同比增长13.39%。

  去年7月份“债券通”推出,为境外机构增加了一条可通过境内外基础设施便捷入市的新渠道,在多级托管上实现了首次突破。其中,“北向通”先期上线试运行,至2017年12月31日,已累计成交2760亿元。同时,截至当年年末,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247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类型涵盖商业银行、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及保险公司等。

  此外,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香港澳门地区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以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这三类机构也是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依托。2008年以来,我国央行人民币货币互换规模不断扩大,境外央行类机构对人民币债券配置不断增加。

  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推进,越来越得到国际市场认可。今年3月23日,彭博宣布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中国债券纳入指数将从2019年4月开始,用时20个月分步完成。完全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表示,这是对中国近年来持续为国际投资者参与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提供便利的认可,反映出中国推动金融改革的坚定决心和中国债券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一步。

  从QFII、RQFII、“债券通”到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已初显成效,人民币资产国际吸引力增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已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

  “债市持续开放将倒逼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发展。”明明表示,未来境外买家将成为我国债市日益活跃的参与者,这将为我国债券市场注入活力,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强我国债券流动性。债券发行与交易也将在更大平台上进行,利率会向均衡发展,能够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诚信度高、资信状况好的企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能倒逼国内金融市场走向规范和理性。

  谢亚轩也认为,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机构开放程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中参与程度的不断提高,境外机构对我国债券市场以及收益率水平均可能产生越来越明显的作用。因此,未来债市对外开放,既要考虑对外开放带来的好处及便利性,也要关注资本流动对中国金融系统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具体来说,随着外资参与债券市场规模的扩大,对于其风险管理的需求也会相应上升。而当前,我国在法律、会计、税收、监管等方面的相关配套设施及政策与国际通行的标准还存在差异,这意味着加强国内金融标准与国际接轨将要提上日程。

  同时,目前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集中于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等利率债产品,而债券市场丰富的产品结构更有利于金融的平衡持久发展。这就需要完善国内信用体系建设,提升评级机构的评级质量和效率,从而提高境外投资者对各种信用主体的认可度,改变单一的投资结构。

  “随着债市进一步开放,投资便利性提升,国内债市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明明表示,未来美债收益率上行空间不大,中美利差企稳回升,增强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虽然目前我国债市总量已经名列世界第三,但境外机构持有比例和韩国、日本及美国等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预计未来“南向通”和“中英债券通”的启动将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便利的投资条件,吸引更多外资流入,利好债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