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企业双创发展应持续推进

2018年06月05日 14: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5日讯(记者李佳霖)但凡是小微企业,断然离不了创新、创业两大生存发展元素。

  去年4月6日,联合国全体会议决定,将每年的6月27日同意设为“中小微企业日”,以充分认识中小微企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在促进创新、创造力和人人享有体面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作为我国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迄今为止两年多的具体实践中已形成诸多共性经验,包括:因地制宜,放大“长板效应”;因“材”施策,政策精准对接小微企业;依托互联网平台,提升小微企业双创效率等。

  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自2015年启动至今,中央财政资金预算已支出近200亿元,分两批共支持了全国30个示范城市,在降低“双创”门槛、激发“双创”活力、突破体制机制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

  比如在青岛市,特别注重引导海尔、海信等大型企业开展创业创新活动。海尔集团的“海创汇”开启“人人创客”模式,以产业链为纽带,为中小企业提供共享产业资源和服务,共孕育了2000多家创客小微,其48%的成活率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而宁波市则在全国首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担保贷款,推出全国首个政府统一出资的创客风险保障项目“创客宝”,2016年为高新区近千名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失败后的生活补助保障。

  因此,当下应推进“两创示范”工作提质升级,不但要扩大“两创示范”工作覆盖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扩围示范城市规模,还要加强部门联动,定期组织多部门、多层级的“两创示范”工作总结会,及时总结提炼“两创示范”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新制度,向全国复制推广。

  同时,还应以点带面,发挥“两创示范”的辐射带动效应。比如在闲置资源利用上,示范城市应充分盘活厂房、库房等双创空间载体,针对入驻企业的产业特性,对其提供专业化服务,走集约式服务综合体模式。针对拥有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城市,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模式较为适宜,可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切入点,支持平台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向产业生态化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共生共赢”生态圈。

  更应共享互通,建立跨区域双创资源流动机制。通过建立全国“两创示范”资源共享平台,强化示范城市间人才、资金、技术、政策等创业创新要素的交流合作,弥补单一地区创业创新要素短板。

  还应加强评估,为“两创示范”工作提质增效护航。“两创示范”工作的三年示范期已近,各示范城市相关部门应在严格考核各地“两创示范”实施方案落地情况的同时,要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客观公正地评估“两创示范”工作的实际情况,评判各项小微企业双创政策的实施效果。为小微双创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