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公众气象服务覆盖面超90% 满意度创历史新高

2018年01月16日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郭静原)记者从2018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上获悉:2017年,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取得突出效益,为保障城市安全、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介绍,气象服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年均增长已接近11%。去年公众气象服务覆盖面超过90%,气象服务满意度89.1分,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2017年,我国气象现代化建设硕果累累,国家地面天气站从2422个增加到10596个,密度从71公里缩小至30公里;气象预报时效增至10天,空间分辨率精细至5公里;雾和霾预报由逐6小时精细化到逐3小时;全国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85%,比2016年提升1.6%;气象数据共享在23个国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中排名第一。

  刘雅鸣说,过去一年,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全面推进。参与完成15省(市)生态保护红线审定工作;23个省(区、市)气象与环保部门联合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发挥了先导联动作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全年增加降水483亿吨,防雹保护46万平方公里;完成415项重大规划和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

  此外,气象为农服务和助力精准脱贫深入开展。2017年,中国气象局联合农业部创建了10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智慧气象服务深入到村域经济发展、农产品气候论证等新领域,智能手机客户端用户达240万;“三农”服务专项和人工增雨防雹实现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直通式”气象服务对接贫困地区14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国家级贫困县气象站和信息服务站分别覆盖91%和90%的乡镇。

  刘雅鸣表示,2018年,中国气象局还将继续推进气象业务能力建设,不断完善无缝隙、全覆盖、智能化的气象预报业务体系,促进气象大数据高效应用,发展以用户为中心、面向全媒体的智慧气象服务,开启建设现代化气象强国新征程。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