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殷陆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记者故事

2017年11月09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1月8日是新中国第18个记者节。今年的记者节可谓三喜临门。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祝贺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中央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为第27届中国新闻奖获奖者和从事记协工作10年以上的代表颁奖;“好记者讲好故事”——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8日晚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受鼓舞、备感自豪。

  今年的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不但有好记者讲述好故事,亲历、亲见、亲闻、亲为、亲说;而且有报道好记者的记者,讲年轻记者眼中的老记者,说他写他想他赞他,思考前辈为人,思考自己做人,如何把握今天期待明天,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更有“娘家”人记协走到了镜头前:谈“青记”创立,道昨天历史;说现实今天,谈未来发展;说人生境遇,诉记者衷肠;谈新闻理想,叹不同命运;说事业发展,谈媒体融合;讲工作心得,道身体健康。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砥砺奋进,记者服务社会、为了人民,贯穿其中的主线是新闻事业天天传承,是记者情怀时时初心不忘,是职业精神人人永恒追随。

  好记者永远心怀人民,人民也永远欢迎好记者。曾抒写时代风云的穆青,就是一名记录人情冷暖的好记者。他俯下身、沉下心、眼向下、动真情,把普通人物焦裕禄、潘从正写活了写实了,让他们成为时代楷模。穆青走后,老百姓仍在为他修路、等待他再来,很多得到他具体关照和精神感召的人至今仍在念叨他。心里总是装着党的好政策、装着老百姓生活的范敬宜,写尽人生春秋,记录时代变迁:走在路上有的士司机交通故事,睡在公社值班室有干部作风故事,吃个油条有物价故事……不管传播格局、传播手段、受众对象、阅读习惯如何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优良传统不能丢,新闻工作者的为民情怀不能忘,真实记录、真诚表达的本质不能变。

  好记者讲述了哪些好故事?这里有波澜壮阔的“一带一路”故事: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帮助亚洲和非洲人民改变落后交通面貌,帮助埃塞俄比亚人民摆脱饥饿,尼日利亚的人们在成为中国高铁常客的同时也成了中国产品的“铁粉”,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倡议给他们带来的实惠,让更多人见证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智慧。这里有激情跌宕的重大装备科技攻关成功的故事:24次高强度试验背后是精益求精、不懈追求的工匠精神,每天和功勋轧机并肩作战8个小时、每5秒就要手脚并用操作一次钢板轧制体现的是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精工精神,在鸟巢建设、大飞机和航母研发制造中,特殊钢材研制填补了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空白,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融合撑起了国家的脊梁,中国产品、中国品牌跃升撑起了国人的骄傲,更抒写了新时代的大国工匠精神,展示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脚步。这里有荡气回肠的军营故事:从朱日和阅兵现场到海疆边关,军事新闻记者的深入采访不断地书写了中国军人的“风花雪月”: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也书写了有血性担当、对胜利充满无限渴望的军魂,更折射了追寻强国强军梦想路上的长足进步。这里还有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扶贫脱贫故事:“人民记者”推动山区修路和发展种养业致富,央视记者带领贫困农民网上销售苹果脱贫,以及基层党员干部为精准扶贫的艰辛努力、为精准脱贫的殚精竭虑,都在一篇篇报道、一幅幅照片和一段段音视频中得到真实反映。这里更有婉转深情的民族团结故事:从库尔班大叔到航母女兵茹克亚,不同时代不同背景的四代维吾尔族家庭,却有着分别与两位党的领袖鸿雁传书的传奇故事,传承着这个家庭爱党、爱国、爱疆的情怀,更传承着党群心连心、各族人民根连根、民族团结亲如一家的大海深情。

  好记者讲述的好故事记录了世事沧桑人间温情:一张小饼、满城大爱,微博直播赢得万人捐助,解决病弱救助之难;一张CD、坚持25年,广播传情制作特殊教材,提高盲人文化素质——这些凡人小事以小切口、大主题,小人物、大帮扶取胜,以新闻长流水、不断线的连续报道,坚持做、不放弃的持续推动,以饱满的感情、生动的语言、丰富的细节、朴实的话语,体现出记者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爱,发挥了媒体的公信力和新媒体传播优势来唤起身边千百好人共襄义举,展示出广大人民群众乐善好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形象,也记录了新闻推动时代进步、守望公平正义的正人正心。好记者讲述的好故事传递了青年一代对时代变化的思考和声音:派驻中东的青年记者,在纷繁战乱中思考中国之治、感恩强大祖国给每个海外游子的磅礴力量;连续3年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和建军90周年等重大主题采访的青年记者,在走近历史和观照现实中思考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新中国从哪里走来,将向哪里去,从而懂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坚持方向,才能高举旗帜、奋勇前进。

  好记者满怀激情,好故事拨动心弦。躬逢伟大新时代,中国记者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与人民心连着心,用心去采访,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记录,用心去传播,还将写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时代华章,讲出更多展示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的精彩故事。(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 殷陆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