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学者高度评价中方办会主题:"金砖+"模式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动力

2017年08月15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赖 毅

  俄罗斯各界学者高度评价中方“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认为“金砖+”模式将极大深化组织内涵,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动力,也为俄罗斯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带来更多契机。

  2017年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仍不明朗,俄罗斯却已走上复苏之路。但俄罗斯与欧美之间贸易摩擦短期内难以消除,仍面临西方国家制裁带来的经济压力。对于即将举办的厦门金砖峰会,俄罗斯各界学者高度评价中方“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认为“金砖+”模式将极大深化组织内涵,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动力,也为俄罗斯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带来更多契机。

  俄罗斯国际人文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伊格鲁诺夫认为,金砖峰会有条不紊的准备工作和即将顺利举行的预期,极大地阻止了国际上反全球化、保护主义思潮的蔓延势头。金砖国家间在合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障碍和问题,厦门峰会为各国深入沟通、解惑释疑提供平台,将提高金砖框架下的合作效率。

  俄罗斯政治专家娜塔莉亚·耶廖米娜认为,金砖组织是多极化世界的“标志”,将成为未来国际安全稳定的决定因素之一。

  俄罗斯经济专家维克多·叶菲莫夫认为,金砖组织为俄罗斯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正在审批向俄罗斯提供两项关于司法改革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总值5600亿美元。叶菲莫夫说:“这对俄罗斯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在于融资方面,更在于俄罗斯因此迈出了摆脱美元霸权的第一步。”叶菲莫夫还表示,俄罗斯积极参与金砖组织、构建世界新格局,这将极大地改善俄罗斯的国际形象。

  欧亚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师雅罗斯拉夫·利索沃里克表示,金砖组织将为世界提供一个不同于西方规则、向各国开放的全球化方案。利索沃里克表示,金砖组织是一个多元一体化机制,有助于世界不同大陆、不同区域的国家朝同一方向靠拢。这一平台将地理位置相去甚远的成员国联通起来,大大降低了国家间的商品和服务流通难度,使得很多区域型组织像超级市场,商品只在市场内流通。“金砖+”机制更加灵活和开放地将不同大陆的一体化进程联通起来,将所有想要参与“世界一体化”的发展中国家聚拢,最终成为一种新的全球化模式,也使金砖组织内部的合作更加稳固。“期待在金砖框架内推动上合组织、‘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间的相互对接。”利索沃里克认为,欧亚经济联盟、南方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及大部分亚洲国家和地区均可加入“金砖+”朋友圈,形成成员数达到35个的大家庭。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后苏联研究中心东亚国家处负责人格奥尔基·托洛拉亚认为,中国提出打造拓展版“金砖+”模式,“遵循的不是地区性而是全球性原则”,意在吸纳最重要且经济极具活力的发展中国家。

  俄罗斯经济大学教授玛利亚·瓦罗瓦娅认为,“金砖+”模式为俄罗斯及全球发展带来更多契机,“俄罗斯始终支持地区性组织积极合作推动建立平等、平衡的世界经济体系。今后这种合作很可能出现在金砖框架内”。(经济日报记者 赖 毅)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