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推进强军事业的时代宣言和行动纲领

2017年08月07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核心看点】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和时代发展的高度,深情回顾了我军在党的领导下9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建军强军的基本经验和内在规律,精辟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强军事业的新探索新实践新成就,明确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为新形势下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代宣言和行动纲领。

  深刻揭示人民解放军90年强军兴军的规律,为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提供智慧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从中吸取前进的智慧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9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提供了历史智慧和强大力量。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确保人民军队听党指挥。习近平主席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命脉所在,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建军之魂。正是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军队才成为一支为信仰而战、为人民利益而战的军队,才成为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新形势下推进强军兴军事业,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抵制和批判“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观点,切实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能打胜仗是人民军队的根本职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是人民军队的价值所在。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确保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90年来,人民军队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能使命,在战争年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在和平时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赢得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威名。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全面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力量来源,新形势下推进强军兴军事业必须始终确保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人民军队90年的辉煌历史一再证明: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刻,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写下:“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我军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的子弟兵。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牢记根本宗旨、锤炼优良作风、严格纪律约束,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突出表达实现强军目标这一鲜明主题,为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供实践支撑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习近平主席指出:“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回顾90年光辉历程,我军之所以建立伟大历史功勋、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赋予的使命任务,不断革除一切与强军追求不相适应的旧观念、旧政策、旧体制,用忠诚、智慧和汗水接续推进强军事业。我们也要看到,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以宽阔视野深刻分析、准确判断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确立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宏大追求,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总方略,抓住了统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之纲,创造性回答了新形势下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军队、如何建设强大军队的重大时代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强军事业的丰富实践,使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从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引领看,我们党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推进强军事业谋篇布局、把准航向;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看,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着眼现代信息化战争需求,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为实现强军事业奠定了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基石;从备战打仗和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看,着力强化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入推进练兵备战,敢于斗争、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使强军事业在严峻考验面前高歌猛进;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布局看,构建起以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为支撑的强军战略布局,形成“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开拓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

  告别过去是为了走向更光辉的未来,自我重塑是为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习近平主席指出:“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通过政治生态重塑,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巩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强化“四个意识”,端正选人用人风气,使全军官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的信念更加牢固;通过组织形态重塑,构建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通过力量体系重塑,改变长期以来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着力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锤炼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通过作风形象重塑,严肃纠正“四风”,大力惩腐肃贪,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弘扬艰苦奋斗传统,使人民军队形象面貌焕然一新。

  科学谋划强军方略,为实现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根本遵循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90年来,根据不同的时代背景和历史任务,我们党准确把握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阶段性要求,科学设计强军之路,不断推动强军进程“拾级而上”,使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强军事业赓续传统、阔步前进、勇开新局,站在新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对强军事业进行战略谋划,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为实现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方向引领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主席这次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推进强军事业“六个必须”的基本要求,强调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这“六个必须”,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实践的精辟概括,也是对未来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科学设计;既充分体现和贯彻马克思主义关于军事问题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又深刻把握当今世界军事变革和当代中国国家安全发展大势,深刻揭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强军目标的内在规律,把我们党对军事问题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继往开来看吾辈,强军兴军卫和平。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严峻挑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强军目标,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无数的“雪山”“草地”要过。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军事理论特别是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使强军事业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破浪前进。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使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不断适应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使强军事业不断在固本开新中占领世界军事竞争制高点。必须开拓进取、敢于担当,严格落实“六个必须”的基本要求,以更大的勇气、更好的作风、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毕京京 系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组长)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