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微信公开课全面披露微信规则体系 七大规则首次亮相

2016年12月28日 1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万祥

  中国经济网广州12月28日讯(记者李万祥)2017微信公开课PRO版今天在广州亚运城综合体育馆举行。公开课上,微信法务以“合法、真实、善意、负责、开放、拒绝骚扰、尊重权益”7个关键词,全维度展示了“微信的规则世界”。

  据悉,此次公开课上,微信还对微信年度生活报告、智慧生活场景、企业级市场发展、生物识别平台等进行了全面介绍。这也是自2016年1月微信法务发布《微信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以来,首次全面地披露微信的规则生态。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数达8.46亿,同比增长30%。微信公众号数量达近千万,公众号文章日均PV已经超过30亿。海量的信息中不可避免的夹杂着恶意侵权的内容,损害权利人、用户的权利,破坏微信良好的生态环境。

  “合法、真实、善意、负责、开放、拒绝骚扰、尊重权益,是微信规则的核心。在这基础上,我们建立了一套清晰、完整、透明和可预期的规则体系。”微信法务总监黄嘉慧对微信的规则进行了阐述。

  微信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及平台效应,保护用户权益。其中,“原创声明功能”和“微信品牌维权平台”是微信的两大革新性知识产权保护措施。

  据介绍,2015年1月22日,为了更好地保护原创者的权利,微信平台创造性地上线了公众帐号原创声明功能。帐号运营者自主进行原创声明后,系统会与公众平台内已经成功进行了原创声明的文章进行智能比对,比对通过系统会自动对文章添加“原创”标识。

  黄嘉慧介绍,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后台设置转载策略,对未经允许和禁止转载的原创内容,公众号平台对原创作者给予最大程度的保护。到目前为止,原创声明功能已覆盖文字、图片、视频等作品,并仍在不断优化和提升。而“赞赏”功能的出现,读者为内容自愿支付费用是对原创的尊重,也更加符合著作权保护的精神——为创造力付费。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投诉流程方面,微信已经建立了全面、便捷的全电子侵权投诉系统,覆盖公众帐号和个人帐号。2016年3月以来,微信处理个人帐号的侵权投诉数量持续上升,其中2016年5月和6月达到9000多例。微信公众号文章侵权投诉中针对著作权的侵权投诉占比最多,约为41%;其次是针对人身权侵权投诉,占比为38%;针对商标权的侵权投诉占比10%,其他类型的侵权投诉占比为11%。

  此外,微信品牌维权平台自2015年7月试运行以来,已有来自全球93个品牌方、300余品牌接入,截至目前,已收到来自品牌方3万余例侵权通知,共移除近3万例侵权内容。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