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2017年将进一步健全"三新"统计调查制度

2016年12月28日 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林火灿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林火灿)在28日召开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表示,2017年,我国将进一步健全“三新”统计调查制度,积极拓展“三新”统计范围,不断扩展“三新”和新经济增加值核算内容。

  宁吉喆表示,2016年,全国统计系统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社会进步新变化,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创新进取、砥砺前行,各项统计改革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落实“十三五”统计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的关键之年。”宁吉喆说。

  宁吉喆表示,2017年,我国要健全完善国民经济核算方法制度,推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三大核算改革任务取得实质性成果,认真做好《中国国民经济核算(2016)》组织实施工作。继续深化统计登记调查制度改革,加快建立部门单位信息数据库,加快推进现代化国家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

  “我们要积极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完善服务业行业统计调查制度。”宁吉喆说,我国要进一步健全“三新”统计调查制度,积极拓展“三新”统计范围,不断扩展“三新”和新经济增加值核算内容。

  此外,要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认真开展现场登记,及时做好数据处理和发布,深度开发利用普查资料。大力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优化完善联网直报系统,大力推进国家调查队核心应用系统建设,积极建好各类统计数据库,加快探索利用电子化企业原始财务和生产经营数据生成统计报表的方法,深入推进部门间数据和信息的交换、共享。持续提升统计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强化专业调查监测,进一步强化统计分析,进一步完善预测预判,进一步加大对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持续提升统计服务社会公众水平,进一步加大统计数据发布和数据宣传解读力度,进一步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和数据生产过程,广泛普及统计调查知识,积极探索微观数据公开方式。加快推动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发展,切实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能力。

  宁吉喆表示,各级统计机构要把贯穿落实好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各项任务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必须通过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提供根本保障,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监督问责,切实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不断加强统计系统党的领导,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各级统计机构要切实履行好综合协调、统筹推进职责,勇于担当、精心谋划,全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要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积极开展绿色发展综合评价。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