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统计局:工业利润回归平稳增势 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

2016年10月27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统计局网站消息,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与1-8月份基本持平(实际回落0.03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利润同比增长7.7%,增速比8月份回落11.8个百分点。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对此进行解读称,数据显示,工业利润回归平稳增势,企业效益延续好转态势,工业领域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

  一、企业效益延续好转态势 

  9月份利润增速回落是向平稳增势的回归。总体看,企业效益持续向好基本态势保持不变。

  工业品价格回升明显。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显示国内工业领域供需矛盾日趋缓解。

  利润率同比持续上升。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73%,同比上升0.21个百分点。

  财务费用同比继续下降。9月份,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下降5.5%,保持年初以来的下降趋势。

  采矿业利润由降转升。9月份,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30.3%,而8月份则下降25.3%,扭转了2013年10月份以来同比持续下降的走势。

  钢铁、有色和建材等传统原材料行业效益向好。9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同期亏损14.6亿元,转为盈利151.3亿元;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46.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利润同比增长10%。

  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长继续加快。国有控股企业利润继8月份实现39.4%的快速增长后,9月份涨幅扩大至47.6%,再创年内新高。其中,中央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7%,增幅比8月份扩大19.4个百分点。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

  数据显示,工业领域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

  库存持续下降。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0.8%,延续了年初以来的下降趋势。

  杠杆率持续下降。9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单位成本继续降低。9月份,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7元,同比下降0.11元。

  三、生产销售放缓,基数效应减弱,致利润增速回落

  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明显回落,主要原因有:

  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有所放缓。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增速比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增速比8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

  电子、钢铁和电力等行业盈利增幅回落。9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多数行业利润增幅出现回落。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因收入增长放缓、财务费用由降转升,利润同比仅增长1.7%,增速比8月份大幅回落39.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受财务费用降幅收窄等影响,同比新增利润165.9亿元,比8月份少增44.5亿元;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因电价下调、收入增长放缓,利润同比下降23.2%,降幅比8月份扩大22.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主要因财务费用降幅收窄,利润同比增长7.2%,增幅比8月份回落13.7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因收入增长放缓,利润同比下降10.8%,而8月份则增长6.5%。以上五个行业合计向下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6.9个百分点。

  低基数效应明显减弱。去年8月份,在销售低迷、价格探底、成本上扬、股市下行和汇兑损失等多个不利因素叠加作用下,工业利润大幅下挫,形成较低基数,抬高了今年8月份增速。今年9月份,低基数效应明显减弱,利润增速因而比8月份出现明显回落。

  四、制约效益好转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

  工业利润虽然回归平稳增长态势,但制约企业效益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仍然偏弱,企业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占流动资金的比重有所上升。同时,煤炭、钢铁等行业资产负债率逆势回升。因此,在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升级、提高企业效益的同时,要注意防范企业债务风险。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