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拱北中山海关开展“面对面”活动服务企业

2016年12月19日 0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茹萍 通讯员 何雪雁

  “全靠海关的‘面对面’,今年我们省下了400多万元的通关费用。”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报关经理周婷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企业通过“面对面”活动向海关反映,公司货物一直在天津申报和进出,再拉回中山,成本很高,希望能有政策可以解决。海关专家现场答复,建议应用区域通关一体化的政策,在天津申报、在中山口岸进出,后来还组织专家团队专门指导。

  据了解,自2001年起,拱北中山海关就开始举办“面对面”活动,至今已举办200期,先后为2万家企业、3万余人次现场答复疑难问题9000余项,派发各类宣传资料数万份,微信推送海关政策300余条次。

  拱北中山海关秘书科科长黄烨回忆,每一期“面对面”都有不少从各个镇区、各家企业按时赴约的“粉丝”,这也是“面对面”活动的生命力所在。中山市第一大进出口企业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经理吴俊德表示,“面对面”帮助我们培养了一批进出口业务专才。

  16年来,拱北中山海关以“面对面”作为政务公开、服务企业的重要平台之一,结合不同时期的形势和需求,在探索中改进服务方式,并延伸出微信公众号、微信企业群、海关开放日、中山海关客户协调工作室、现场协调专岗、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室、关领导挂点服务企业等各层次各线条的服务平台,形成一个多元的服务网络体系,以满足企业多方面的需求。

  拱北中山海关办公室主任潘立滨感慨,“‘面对面’是一种工匠式服务,是海关服务企业的一种态度”。

  2016年,“面对面”目前正着力打造5.0升级版,结合最新政策,“面对面”延伸进入口岸物流企业、进入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进入特色产业集群区镇,并主动上门举办企业专场为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通关服务建议,从“片区扫盲”走向“量身定做”,服务企业更有深度。(经济日报记者 李茹萍 通讯员 何雪雁)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