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党代会]谢南:股份合作制,让农村经济活起来

2016年11月24日 16:28   来源:长城网   

  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分组讨论现场。王潇 摄

沧州 南皮县潞灌乡后唐村的党支部书记谢南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王潇 摄

 

  长城网11月23日讯(记者 王棋 王潇)“赵克志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这为我们村建立企业联合会,走股份制经营的道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论支撑。”11月22日,对话参加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的谢南代表时,激动之情从他说第一话就流露了出来。

  沧州市南皮县后唐村以五金加工为经济支柱,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已经有30多年的五金加工历史。但规模小、经营分散是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面临的主要问题。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党代表谢南说:“村里的小、微企业多,如果靠单打独斗肯定形不成竞争力,很快将会被市场所淘汰。”

  这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转型升级决定着河北的前途和命运,并提出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这让身为大学生村官的党代表谢南更有干劲了。

  在后唐村任职期间,谢南代表在把市场引到村子里来的同时,还把村里的部分企业联合起来去接大订单,这样既保证了交货的及时率和产品品质,还能让村子的企业共同致富。目前,他已联合了六七家有意向的企业,准备成立村里的五金企业联合会。

  “联合会还将制定完善的运行机制,带领村民抱团取暖,共同致富。 ”谢南代表说,五金企业联合会相当于农村股份合作制的前身,最终还要把联合会做成大家参与的股份合作制企业,让加入的企业都有股份,真正实现报告中所说的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