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宣海林:日本传统出版业如何应对不景气

2016年11月08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宣海林

  近些年,在数字出版日新月异、出版形态不断创新、版权贸易方便快捷等情况下,全球传统出版业普遍萧条,传统出版规模不断缩水,产值也在下降,效益日渐压缩。为应对这一局面,日本出版业加快调整出版结构、更新出版业态、提高有效供给,虽然他们的经验并不一定完全适应中国国情,但有一些亮点确实值得学习,这对于中国推进出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所帮助。

  一是在出版内容方面进行精耕细作,推出许多新领域的出版物。日本出版商在日本少子化、老龄化、读者数量锐减的情况下,针对传统出版物市场逐渐缩水的现实情况,在新的出版领域不断探索,推出了很多新领域的出版物,在市场上受到热烈欢迎。例如,在新的生活方式方面,茶艺、插花、养生等,装帧精良、内容独特深入、角度新颖的出版物琳琅满目,品种多样,可选择的范围很广。又如,日本出版业针对老龄人出版的作品可选择范围极广,抓住了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社会特征。

  二是在出版物方面强调精品意识,不断提高出版物的内在和外在质量。数字出版和电子出版物的强烈冲击,使得纸质出版物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在生产成本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不断提升出版物的精品化程度,将每一种书做成艺术品一样的产品,已经成为日本出版商在激烈的市场上生存的必要。日本东京书展上展出的日方出版物,装帧设计都十分精细,书籍的用纸、印刷都极为精良,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三是日本在推广电子书方面不遗余力,顺应数字化时代潮流。数字出版具有成本低、更新快、物流效率高、阅读便捷等优势,代表了数字化时代出版业的方向。在新技术面前,日本出版商积极顺应数字出版的潮流。日本还出台电子书出版的扶持政策,为日本出版商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在此基础上,索尼等大公司也在电子出版的技术上深入研发,推动了日本数字出版快速发展。

  在销售方面,日本出版商通过方便快捷的销售渠道,促进出版物流通。和我国情形差不多,在日本,大型书店也已不多见,专门的实体书店生存艰难。不过,在日本遍布大街小巷的便利店中,基本都摆放着品种多样的期刊等出版物;在车站及一些商场附近,也基本都设有较大规模的书店,而且出版物品种很齐全。在网上销售越来越普遍的现在,触手可及的销售场所,尤其是在比较偏远的乡村,依然能够极大地促进出版物的销售。这些都值得国内出版社的销售人员重视。

  虽说传统出版业盛况难续,但日本出版业在新技术、新形势、新时代的冲击下,直接面向市场、调整出版结构、持续推出精品、开拓销售渠道等方面的做法,为其他国家出版业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宣海林 《中国审判》杂志社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