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经济改革成效得到各方认可

2016年10月25日 0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近期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的系列发布和改革政策的不断推进引起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和热议。中国宏观经济的稳中提质、改革开放政策的持续推进得到了各方的认可。

  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渣打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均表示,本年度前三季度宏观数据呈现逐步改善的趋势,未来四季度相关数据还将持续向好,全年增速维持目标区间可能性极高。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宏观数据总体逐步改善的趋势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一是经济正在逐步摆脱通缩风险。9月份生产价格指数(PPI)月度增幅和年度增幅分别为0.5%和0.1%,一改此前42个月在临界点以下运行的状态,这一变化超出市场预期。随着未来进一步压缩剩余产能,中国将加速摆脱长期通缩风险。二是工业部门信心和产出水平不断改善。随着PPI转正,生产者开始获得更高的价格支持。数据显示,8月份工业利润年化增幅为19%。受此影响,制造业部门信心提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连续两个月高于行业枯荣线。三是虽然出口额波动较大,但是出口总体趋势向好。出口部门PMI从2016年1月份的46.9上升至9月份的50.1。同时,工业产品出口在前三季度缩减规模仅为0.2%,这一数据在2015年为1.1%。

  此外,经济结构转型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法国巴黎银行认为,前三季度10.4%的零售增幅体现了消费产业的韧性,同时服务业发展信心不断改善,服务业PMI已经连续7个月维持在53以上。渣打银行认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速高达7.6%,高于整体经济增速,对经济贡献率已经高达53%,成为拉动经济的核心动力之一。

  法国巴黎银行强调,当前经济数据改善的核心原因是中国经济基础面因素提升、过剩产能不断削减、公司部门杠杆率的持续下降和房地产业库存及成本下降。当前,中国政府正在进一步压低系统风险,通过债转股的不断推进,将进一步降低公司部门杠杆率,预计这一举措能够带来10个至20个基点的杠杆率下降。

  展望四季度,渣打银行经济动力跟踪分析显示,8、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指标中9项指标不断改善、2项指标维持不变;前瞻性经济指标中,5项指标不断改善,其中新建项目投资9月份年化增幅为22%,凸显了未来投资增长和经济潜力。基于当前有利政策和货币环境的支持,渣打银行认为四季度GDP增速将达到6.9%,全年经济增速将达到6.8%。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维持政策稳定,在确保经济增速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改革和控制金融风险。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可以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中发现大量的投资机遇。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技术升级、城镇化、大众消费品产业、服务业都蕴藏着巨大的投资空间和获利机遇。尤其是在服务业领域中,互联网销售与金融、旅游业、娱乐产业以及医疗保健产业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经济日报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