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装连锁“美得你”深陷倒闭风波 业主:打着经营困难的幌子骗钱

2018年09月25日 07:02   来源:中国之声   记者 杨博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众多来自山西、江西的消费者通过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向中国之声反映,太原、南昌等地的家装连锁企业“美得你”装饰人去楼空,众多消费者此前所交装修款面临损失。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北京、天津、青岛等多个地方的“美得你”门店因资金链紧张而关门停业。

  “美得你”装饰曾在各地地面电视台疯狂投放广告,大力宣传自己品牌具有“高性价比”来吸引顾客。而如今却陷入倒闭关门风波,究竟是底价策略经营不善还是诈骗之嫌?  

  业主:交了10万多装修款,结果只埋了线 

  因为新房需要装修,今年3月山西太原的李先生与这家名叫“美得你”的装饰公司签订了房屋装修合同,并先后支付了共计10万多元的装修款。李先生说:一开始签合同给他打了4万,打了4万以后,他施工的话说你必须再打一个打到65%,他的人才给你改那个水电。水电快改完了,他说你必须打钱,你不打钱我后边就没法定,就把95%就交了,交了101千。

  按照合同约定,美得你装饰应在3个月内完成装修,结果工期却被一拖再拖他说三个月能做完吗,结果三个月他基本工作才刚刚把线什么才埋进去。然后他说要是后边的就再交钱,交了钱结果就再不动了嘛。就地板、门什么所有的,工人就再也没来过。联系设计师干啥,老是说等着吧,材料还没回来呢,实际他已经断链了,从现在看是资金链断了。

  直到今年8月底,身在外地的李先生接到装修工长的电话才得知美得你装饰出现了问题,赶回太原时发现其门店早已人去楼空,设计师也联系不上。 

  业主:经营困难之后还在招揽客户 

  另一位消费者高女士告诉记者,在太原有着同样遭遇的消费者还有不少人,大多数都是已先期支付了美得你几万到十几二十万不等的装修款。而最令人气愤的是后来经过了解,该公司早在6月就已经经营困难,但其78月份仍然在招揽客户并签订合同收取资金。 

  高女士:因为他当时是820几号吧,他就说有一笔款要回来了,结果到9号的时候他那个业务员就给我们发了个微信,说唉呀公司的钱回不来,意思也就是大家别等了,就这意思。听说这个消息这不是9号我们就赶快跑到公司去了,这公司把门都锁了,真是人去楼空,大家一下就都着急了。几百号人了呀,咱们交十几万二十几万的都有,你这不能把老百姓的钱这么卷上就走了 

  太原门店成立了清算小组,“账上就几百块” 

  高女士表示,由于涉及消费者众多,且一直无法联系到美得你方面,消费者曾先后向相关部门投诉并寻求帮助,920日,在当地相关部门协调下,部分消费者代表与美得你太原门店负责人当面进行了沟通,但已经支付的装修款能否偿还,双方也并未达成一致。 

  高女士:他主要是说,先清一下资产,从28号开始成立一个清算小组,然后对这些业主们逐一的进行核实,先给大家清算。是他原来太原店的一个应该算是经理,他承认到了8月几号的时候,公司账上可能就是那几百块钱。你清算只是说你跟我有一个界定,你到底该欠我多少钱,还我多少钱有一个界定,那这钱你什么时候给我呢?他说不知道。那你这不等于瞎说吗 

  “美得你”拖欠大量货款和工人工资,南昌警方介入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美得你家装成立于2009年,通过电视台广告打品牌,以超低价格吸引客流,从安徽芜湖迅速向全国扩张,在南昌、天津、太原、宁波、杭州、青岛、深圳等十余个城市都开设有分店。根据网上的公开消息,“美得你”于2017715正式进入太原市场,仅一年多时间便倒闭关店,是否与其低价吸引客户有关?昨天记者拨打了美得你太原店负责人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北京、天津、青岛、南昌等多个地方的“美得你”门店关门停业。江西南昌的消费者喻女士表示,除了拖欠消费者装修款之外,美得你还拖欠了大量供应商货款及工人工资,目前南昌警方已介入调查。 

  喻女士交了122000多块钱。我们心里到现在没有底,没有说法,就是他们的门全部就是拿那个木板全部钉到了。拖了四方面的钱,业主我们是一百多户,我们自己现在群里面统计将近有1000万,还有那个供应商的钱,还有那项目经理的钱,还有那个民工的钱。  

  家装企业倒闭风波频发,“高性价比”暗藏陷阱 

  这个月初,经济之声曾报道过,北京美得你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多个业主家工地突然停工。记者从北京市丰台区消费者协会核实了解到,北京美得你公司曾召开消费纠纷解决大会,现场有消费者和工长五百余人。 

  近年来,接连曝出家装企业资金链断裂深陷倒闭风波事件,甚至卷款跑路的案例也时有发生。貌似“高性价比”的背后,有可能却隐藏着陷阱。中国之声今年5月曾关注的湖南苹果装饰及其多地子公司一夜之间关店倒闭一事就导致大量消费者受损。现如今,“美得你”的客户还能否拿回装修款?面对市场上极具诱惑的装修宣传消费者又该如何避免经济损失? 

  家装行业的门槛低    律师:需规范监管 

  装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进入家装行业的门槛较低,一些企业为抢夺市场,大打价格战。资金实力不足、操作欠规范的家装公司问题暴露,进而也大量出现资金链断裂、企业倒闭、老板跑路的现象。 

  对此有法律界人士指出,针对家装企业出现的类似问题,究竟是普通的经营不善还是合同诈骗,还需结合公司的运营状况进行判断。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看来,消费者还需理性消费,不要被广告、优惠等营销手段迷惑双眼。 

  邱宝昌告诉中国之声记者:针对类似预付款消费纠纷,也急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度建设。监管的这只手和法律的这只手要及时的介入。比如预付款、押金,是不是要有个监管账户,而不能让经营者为所欲为的去支配消费者交的预付款。你打到一个共管账户,按进度来提取这个共管账户里面的资金来为消费者提供装修。所以我们认为对这块预付款的消费,消费者应该要警惕,要科学理性,市场在这方面应该要规范。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