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再一次定格在5月19日,在这个至今仍令股民无限遐想的日子,市场是否还会以“不再重来”作为答案呢?

    1999年5月19日,中国股市启动了迄今为止最壮观的一轮牛市行情,上证指数从1050点附近开始启动,两年之后攀上了2245点的历史新高,指数的累积涨幅超过了100%。不过,随后股市便进入了长达5年的大熊市,万千股民深套其中,万亿市值挥来散去。

    屈指算来,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改革成果之一的股市,已经来到中国15个年头了。15年前的12月19日,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镕基在浦江饭店敲响上证所开业的第一声锣时,当时的人们就好奇地猜测“股市”会往何处去。

    15年中,股市迎来送去了上亿股民,也见证了5任证监会主席的更迭变换。功过是非,历史最有说服力,但伴随着他们的足迹,15年的点点滴滴已然清晰。[详细]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刘鸿儒被誉为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最懂资本市场的官员,在业内拥有良好人缘的他在任证监会主席期间,开创了一个官方监管与市场行为的博弈时代。

    刘鸿儒涉足股票的那几年,市场正处在一个动荡不安的大环境里。1989年,王波明、高西庆、李青原等人设计了两大证券市场。1990年,深圳抢购股票成风,出现许多问题。人们对股票市场进行了激烈争论,深沪两个股票市场面临被政府部门撤销的压力。 [详细]



    周道炯自1995年3月至1997年6月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他上任时上证指数在600点附近,上海股市日成交量6亿元,离任时上证指数在1200点以上,日成交量100亿元。其间经历了两次上升行情,一次是因为关闭国债期货引发的1995年5月18日的井喷牛市,一次为1996年初开始的绩优股长期牛市。

    1996年的大牛市改变了我国证券市场的全貌,投资者从以投机为主的跟庄炒作开始向以投资为主的价值投资转变,股市中涌现出了相当多的明星股票,例如四川长虹、深发展等。 [详细]



    用“临危受命”来形容周正庆的走马上任,一点不为过。当时,1997年7月开始爆发的亚洲金融风暴余波未定,受灾最严重的是泰国、马来西亚,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香港、韩国,这些国家和地区尚未从危击中恢复过来。

    国内A股市场也未能在这场风暴中独善其身。到周正庆上任时,上证综指已从1997年的1500点高位回落到1200点。同时,股市的融资功能也急速萎缩,1998年全年,A股市场筹资额比1997年减少了484亿元。 [详细]



    2002年12月30日,周小川调任时留给历史记录的上证指数是1366.36点,而这一数字在其上任初的2000年2月24日为1643.31点,股市跌幅为17%。虽然期间周小川和他的证监会曾将股指推高到了2245.44点,但从“高岗上”走下来的股市没能根治中国股市的顽疾,反而套牢了一批忠实的股民。不过,正如周小川在一次演讲中说的:“雨后天会晴,也许明天,也许稍晚,人们会看到晴朗的天空。”中国股市从此走上了变革重生路。
[详细]



    尚福林上任时,股市依然在熊市徘徊。从2003年到2005年,尽管股市也有偶尔的激情爆发,例如著名的“9·14”行情,但依然未走出熊市的阴影。特别是,2005年上证指数无情地一路向下,1300点、1200点、1100点不断在人们焦虑和惊叹声中失守,大盘最低探至998.23点。从2005年年底开始,在股权分置改革即将完毕的利好消息刺激下,股市逐渐回调,逐步收复1200点、1300点的失地。尤其是进入2006年5月,资本市场一反稳健常态,突然加速上涨,上证指数最高达到1678点。市场人士乐观地表示,大牛市行情已经到来。[详细]


    许多股民对1999年的5·19行情至今铭心刻骨,原因非常简单,那波行情走出了沪深股市上升波段中少见的上攻趋势,仅仅32个交易日,指数涨幅就达60%以上。A股市场一直有着“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之处”的股谚,但7年后的5·19,一波行情已经上涨超过60%,辉煌能否继续,大家拭目以待。

    从时间周期看,5月19日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首先,这是1999年5·19行情以来的第7年,1995年5·17行情以来的第11年。其次,是2245点以来的第60个交易月,是998点以来的第49个交易周。还是1783点以来的第25个交易月。老股民黄先生回忆说,“7年前的今天,大盘上午还是风平浪静的,下午就风起云涌了。”大量涌入的场外资金不断推高指数,成交量大幅爆出。此后,成交量不断推升,从75亿到102亿到145亿,直到放出沪市单日445亿的天量,指数上攻至最高1756.18点才戛然而止。

    针对近期市场的走势,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与以往历次的牛市有政府推动的因素不同,本次市场走强是在经过几年的调整和努力,市场的基本面完全改善,尤其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问题逐步解决的背景下形成的。至于目前的下跌,是借利空因素的合理调整,有利于夯实股市长期向好的基础。中国股市长期走好的基础环境已经具备,走出一波超越5·19的行情,中国股民也在期待! [详细]


    在“5·19”行情七周年之际,A股市场迎来了通信股的王者中国联通的复牌。由于联通停牌时间近一个月,此间中国联通H股在国外基金买盘的推动下涨幅可观,其A股补涨要求强烈。鉴于这一预期,昨日具3G题材的通信股明显走强,其中航天通信、东方通信、G烽火等相继封上涨停。结合昨天率先走强的工大首创、宝信软件、G海虹、G梅林等科技股来看,做多资金正欲重温“5·19”旧梦,并为中国联通今日复牌呐喊助威。

    联通的股改方案获得高票通过,说明机构对其发展前景看好,而外资公司的朦胧入股消息又将带来想象空间。因此,在复牌当日必将受到机构的追捧。联通股改顺利复牌的作用更多地表现为股改进程的标志性作用。自从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大市值公司的股改进程始终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些大市值公司的股改,直接关系着股改的进度和效果。一些创新制度、配套措施的实施,以及“新老划断”的启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大市值公司的股改进度。 [详细]


    每到5月19日,总会让人想起七年前那个流金岁月。昨天部分网络概念股的盘中异动也算是这种情结的一个体现吧。 对于七年前的今日,经历过那轮行情的投资者仍可眉飞色舞地描述当时他们狠狠赚钱的经历。在1999年5月19日,上证综指以1058.70点低开后不久,就出现了奇怪的大单买入的迹象,随后大单不断涌入,涨停板个股开始增多。此时敏感的市场参与者立马惊呼,有实力大资金在拉高建仓,从而推动了股指的大幅走高。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目前市场对“5·19”行情存在着一定误读,总认为“5·19”行情启动之初(即1999年5月19日到1999年6月30日)是网络股引发的。实质上,当时涨幅是最为惊人的,升势最为凌厉的上海本地小盘股,其中*ST联华,即当时的联华合纤,持续五个涨停板,而日后成为网络龙头股的东方明珠在“5·19”行情的次日只是上涨了5%。只是在2000年元旦前后,上海梅林的持续涨停方才真正拉开了科技网络股的大涨狂潮。也就是说,“5·19”行情只是科技网络股的序幕。[详细]


    7年前的“5·19”行情中科技股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和当初相比,现在科技股基本面出现了巨大变化。当年网络股已不可能成为当前市场追捧的对象,此外,一些公司虽有扶持政策,但基本面平平成为其再度崛起的重要障碍。当然,新能源等受政策支持及具有良好行业发展前景的公司,未来仍有表现机会。

    当年“5·19”行情中网络科技股崛起的根源在于有美国网络股浪潮的刺激,正是在其带动下,A股市场的网络股才出现了大幅飙升行情。而在当前全球大宗商品火爆的背景下,科技股全线爆发似乎缺乏有力支持。同时,目前A股中不少科技股盈利模式并不成熟,股价难孚市场众望,难以再现昔日风采。

    从现在情况看,科技股存在明显短线运作特征。目前推动科技股走强的因素在于:一,今日是“5·19”行情7周年纪念日,怀旧情节有望使科技股获得短线资金青睐;二,当前高涨的投资热情支持短线投机行为,也给科技股炒作提供了必要条件,但操作上仍应谨慎对待,毕竟多数科技股缺乏基本面支持。[详细]


     对于股市来说,“5·19”是股市井喷行情的象征,也是大牛市的代名词。曾记得,1999年5月19日,沉寂已久的沪深股市突然出现井喷行情,在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内股指上涨68%,并为其后连续两年的大牛市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天又是5月19日,而前期科技股再次表现活跃,给了市场无限遐想。大盘在调整三天后能否再次升起长阳,我们理应为此做好积极的准备。

    从以往的实践来看,周期理论在A股市场上每每都能得到验证,尤其是重要转折点。受“5·19”情结影响,每年一到5月19日行情必有波动,今年也不例外,何况今年的“5·19”又处在绝对的牛市氛围中。

     目前市场已经完全处在牛市氛围中,市场持股信心已经得到强化,所以抛售压力明显小于买入动力;第二,热点已经成功切换,做多动力得以延续。在有色金属、资源类等个股急速调整之时,市场迅速把热点切换到钢铁、网络科技等个股上来,市场人气再次得到提升。与此同时,有色金属等个股的调整也已经明显趋缓,短期内市场不存在太大的做空压力。[详细]


    17日晚,中国证监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这标志着“新老划断”第三步IPO即将启动。受此利空影响,早盘沪指几度失守千六,盘中一度猛跌40多点,但午后沪指快速反弹,两市一度均翻红。在“5·19”行情7周年之际,牛市行情显得底气十足。

    证监会17日晚9点在其网站上正式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于今日起施行,《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核准程序》同时废止。 在明天“5·19”行情7周年之际,A股很可能再走出一波强势行情。1999年5月19日开始,在席卷中国的网络科技股热潮的带动下,中国股市曾走出了一波凌厉的飚升走势,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上证综指从1047点开始,最高见到1700点之上,涨幅超过50%。[详细]


    1999年的今日,A股市场爆发了一轮跨世纪的牛市,上涨行情一直持续到了2001年。阔别“5·19”行情7年之后的今日,股指出现了长达10个多月的持续上涨。为了充分认识当前短线调整尤其是未来行情的大趋势,有必要重温“5·19”行情,在历史性比较之后,才能对未来行情趋势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

    从诱因上看,两次行情都是政策引发,但仔细对比两次行情产生的基础,我们不难发现本次行情的基础更加扎实。首先是行情的制度基础更扎实。本次行情最大的特点就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股权分置问题得到了根本性的解决。同时,新股发行制度的重大改革,交易体制和交易品种的不断创新等,都极大地完善了市场功能。[详细]


    主持人:上周股市创新高后,本周又回落了,这个股市将会怎样发展?

    嘉宾:大家会看企业多一点,因为买的是企业而不是波动的数字。我觉得大家更关注一些好公司的盈利,好公司的发展。现在大家买股票,一定不会去买最差的公司,通过对企业的把握来获取盈利是规避风险的最主要的手段。上证综合指数具有一定参考意义,但不必过于受制于此,我建议大家看一些成份股的指数。实际上指数本身也在动态变化中,我们可以回忆一下美国的S&P指数,正是有了一大批代表了目前和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公司,才使得这个指数不断地创新高。

    主持人:您是否认为,中国股市也进入了这样一个时代,会涌现一批非常有成长性的优质公司推动股市向前发展呢?

    嘉宾:毫无疑问,我有这样的信心。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从去年的股改以后,股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股票;第二,我更注意到了中国经济在去年有一个大的重估,真正把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还原成原来的面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