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四举措”高效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2024-03-28 10:09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广南:“四举措”高效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2024年03月28日 10:09   来源:人民网   

  云南省广南县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把营商招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一把手”工程,统一谋划、一体推进。

  高位推动激“活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挂帅,全县处级领导及各乡镇、各部门多方配合、全员上阵,聚焦招大引强、聚力做大做强,切实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4年结合资源优势、产业导向、区位条件,按照拉长产业链、做强产业链、配套产业链要求,围绕绿色硅、高原特色农业、康养文旅谋划并实施10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拟制定《广南县2024年外出招商工作方案》《广南县2024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方向、分解任务,有力激发了招商活力。

  创新模式拓“渠道”。强化探索、勇于尝试,大胆创新招商方式,变坐等招商为主动出击敲门招商与请进来招商相结合、自我招商与中介匹配招商相结合,采取主动敲门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等多种方式,多轮启动、统筹推进、全面开花,有效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纵深发展。3月13日至1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伟带队赴上海、浙江、陕西等地精准对接识局控股、上海东方龙商务科技集团、浙江芯唐浩志智能科技、陕西锌业等7家企业,推动中介招商合作、5万-6万吨二次含锌物料清洁高效综合绿色循环利用等项目深度对接洽谈。

  惠企纾困增“聚力”。坚持当好金牌“店小二”,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在“招得来”的基础上,真正让企业“落得下、发展好”。用好“驻企服务员”。对重点项目实行“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服务机制,党政主要领导定期开展“政企大会面·服务大提升”活动,及时收集、处理企业反映问题。

  定期晾晒促“成绩”。实施招商引资工作“红黑榜”月评比、年考核制度,对县直部门及各乡(镇)党委政府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月通报,将日常晾晒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变压力为动力,促使各责任单位真正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心中、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中,在全县营造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的比学赶超氛围,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代玉利)

(责任编辑:何欣)